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正药业高管违规投资获利1.1亿 研发投入连年下降

2021年04月16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4月16日讯(记者 韩璐) 4月15日,据上交所对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海正药业,证券代码:600267)发布的书面警示,该公司部分时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忠实义务进行对外投资,利用其职权地位谋取私利合计约1.1亿,且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影响投资者知情权。上交所对海正药业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关注。

  2008年8月起,海正药业时任董事长兼总裁白骅、时任董事兼副总裁蔡时红、时任董事林剑秋、时任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蒋灵、时任副总裁陶正利、时任监事徐学土等人自筹资金共同设立杭州兴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兴海),用于收购主营生物药研发业务的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广实)100%股权,天广实成为杭州兴海全资子公司。2015年7月,前述海正药业时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部分杭州兴海股东委托股权代持人,与自然人李锋、王钢一起,共同设立山南华泰君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君实)。2015年12月,杭州兴海将其持有的天广实全部股份转让给华泰君实,并于2016年5月注销杭州兴海。2018年7月、2020年2月,股权代持人相继通过减资方式处置其持有的华泰君实股权,实现了从华泰君实的退出。

  简而化之——设立投资公司A,收购药企B,设立投资公司C,A公司将所持B公司的全部股份转让给C公司,注销A公司,最后处置股权退出C公司。通过此番操作,前述有关责任人获取相关收益及利息合计11,087.67万元。上交所认定,海正药业部分时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经股东大会同意,开展对外投资,设立并与他人经营与公司具有同类业务的企业,损害了上市公司利益。

  2008年12月至2011年6月,时任董事长白骅之女白敏姿担任天广实董事。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天广实构成公司的关联方,但公司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及时予以披露。公司2008年至2012年定期报告中关联方信息披露不完整,影响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公开资料显示,海正药业是一家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国内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的生产基地之一,和恒瑞医药同年登陆资本市场。其研发领域涵盖化学合成、微生物发酵、生物技术、天然植物提取及制剂开发等多个方面,产品治疗领域涉及抗肿瘤、心血管系统、抗感染、抗寄生虫、内分泌调节、免疫抑制、抗抑郁等。

  年报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海正药业的研发总投入及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连年下降:2018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0.34亿元、2019年研发总投入为8.14亿元、2020年常规化研发总投入4.59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0.15%、7.35%、4.04%。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海正药业高管违规投资获利1.1亿 研发投入连年下降

2021-04-16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