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赋能架起食品监管“智慧之桥”

2021年12月20日 07: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徐文智

  12月8日上午,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显示大屏上,正在播放一家餐饮店后厨的实时操作画面。此刻,距离指挥中心数百公里之外的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正在这家餐馆进行食品安全检查。“经过检测,这件餐具消毒指标略微超了一些,请马上整改。”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现场声音与画面清晰传送到指挥中心现场。据了解,这一幕场景来自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网络直播活动现场。通过抖音账号直播,这一次现场检查活动吸引了2.3万人实时在线收看。

  “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是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的一个缩影。一场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安全监管活动网络直播背后,展现出一条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管架构的智慧化之路。

  智慧化监管是食品安全监管破题之举

  当前,面对食品消费结构的新升级、食品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创新食品监管模式,提升食品监管效能,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4300家食品生产企业、2.3万家小作坊、41万家食品经营企业、12万家小餐饮店……面对数量庞大、类型多样的市场主体,面对人民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的殷殷期盼,市场监管部门面临前所未有的食安监管挑战。监管力量与监管体量不匹配、新兴业态层出不穷、信息难以共享、资源难以整合、传统监管手段效率低下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横亘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不可忽视的长堑。

  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就是市场监管改革的号角,基层监管部门做好食品监管工作的实际需要就是不竭的内生动力。如何迅速提升效能?科技赋能监管,智慧监管成为破局的关键一招。智慧监管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构建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实现实时可见、即时可判、全域可控、全程可溯,破除了传统监管弊端,全面提升监管能力。通过智慧化手段可以有效整合各类监管信息,建立风险预判预警机制,及早发现防范苗头性风险隐患,防微杜渐,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基层监管部门开展精准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不仅及时回应了群众需要,切实满足了基层监管实际,同时也是政府治理效能提升的必然要求。《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以数字化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在行政管理中的应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化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由此可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迈向智慧监管之路,是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有效性、精准性、科学化的主要举措。

  食品安全监管平台的“智慧基因”

  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以下简称简称综合业务平台)是实现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重要载体和坚固基础。该平台是服务于省市县所四级联动的一体化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包含企业服务端、监管审批端、公开查询端和陕食安小程序4个部分,实现了市场主体企业端申报,监管人员监管端受理监督,消费者公开查询端参与评价,通过同一系统将企业、消费者、监管人员充分连接,形成“三位一体”的智慧监管模式。

  综合业务平台包括行政许可、日常检查、稽查办案和抽检快检四大核心监管业务,同时配建有信用评价、风险评级、监管档案、明厨亮灶、冷链(非冷链)追溯、网络餐饮监管、集中交易市场备案、考核培训等辅助监管模块。截至12月7日,该平台已经覆盖了陕西省14个市和省直管县级局、104个区县局、1400多个监管所,监管人员14626人,企业端用户640399个,对全省食品监管人员和食品监管对象实现了全覆盖。

  综合业务平台通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的紧密对接,不断汇集市场主体信息,树立食品安全监管数据治理的新思维,最终形成食品大数据多元化采集、主题化汇聚、知识化分析、智慧化利用的大数据处理平台。

  借助执法、处置、分析于一体的实时指挥调度,可以让省市县所四级指挥调度信息直达最基层,实现执法现场连线、远程指挥调度、应急事件处置等功能,遇到重大应急事件和整治行动,能够多级响应,实现对全省市场监管力量的统一调度和高效指挥。

  通过市场监管智慧云中心的大数据分析,围绕监管事项清单,可以实时获取全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动态信息,统计分析有关数据,实现行政许可信息、监管人员巡查检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多种数据即时统计和调取,提升监督检查效率。

  综合业务平台打造出了人工智能抓拍、违规单位自我整改、监管人员现场检查的智慧监管流程,实现了由碎片化监管向集成式闭环监管的转变。通过科技赋能平台系统建设,将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体系检查、飞行检查与风险分级、信用分级有机融合,实行了精准监管和科学监管,监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远程监控+实时直播”让厨房重地“上线透明”

  浏览综合业务平台各项功能模块,其中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功能尤其引人注目。借助综合业务平台设计的这个功能,监管人员可以查看餐饮企业的重点环节视频监控资料,对后厨的违规行为实时监督、识别、抓拍、处置,从而将曾经“闲人免进”的后厨重地实时展现在广大消费者眼前。

  “互联网+明厨亮灶”是构建智慧、高效、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综合业务平台通过设置此项功能,将学校、幼儿园食堂、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重要环节,通过电脑查看、二维码和手机客户端方式在线展示给消费者和监管部门,既有利于加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更有利于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的协同监管格局。

  面对5G、大数据、短视频等新技术新业态,陕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推出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极大丰富了全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内容,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新颖实践活动在全省各地精彩展现。

  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网络直播活动,借助综合业务平台的智慧赋能,将餐馆厨房的加工环节和储藏环境实时在线展现。基层市场监管人员不打招呼,根据群众在线票选结果,直接到“网红餐厅”、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的后厨进行食安检查,执法检查过程全程在抖音等网络平台直播。同时,相关视频在综合业务平台能够实时查看。

  延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餐饮红黑榜”、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食安播报”、渭南市蒲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陈喆带你看后厨”等“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网络直播活动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餐饮红黑榜”和“陈喆带你看后厨”位居第四期全国市场监管领域政务抖音影响力城市级榜单第4名和第5名。新颖活泼、在线直播、打造网上“透明厨房”的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是陕西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创新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全省共计350次直播活动累计浏览量高达上亿次。

  综合业务平台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食品安全监管深度融合,在监管部门、市场主体、消费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智慧之桥,畅通了民意,提高了监管效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应该说,它更像一座沟通之桥、民生之桥、安全之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