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指尖城市】安置小区变明星社区,解决了“老”问题

2020年10月28日 09:05   来源:人民政协网   

  家住芜湖市华强社区的孙启正老人已经80出头了,原来每个月他都要和社区其他50名超过80岁的老人一道,到社区来进行相关认证。但现在社区的摄像设备结合人脸识别和网格化数据导入系统,自动比对出入老人的数据信息,让他们再也不用多跑路了。

  这是华强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应用的一个方面。该社区是鸠江区一处比较大的拆迁安置小区,2017年,社区作为全市智慧社区示范点,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载体,以智慧社区建设为目标,按照诚信、安全、便捷、健康、幸福五个方面全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社区大力宣传安徽政务服务网、城市令,引导居民通过网上办理事项,让居民办事少跑路。

  “经过三年左右的建设与运用,夯实网格基础,管理精细化凸显,更直观的感觉是减员增效。”社区党委书记昝志伟介绍,原先社区的服务大厅有计划生育、民政社保等多个窗口,现在只有收件和发件两个综合受理窗口,办事只需要2个前台,其他工作人员解放出来,深入网格、深入群众,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记者随“2020指尖中国”网络采访中了解到,作为芜湖市智慧社区试点社区,小区停车场出入口位置安装了物联网车牌识别一体机,用于识别并拍照车辆信息及停车信息;社区的办公用房内安装了智慧用电设备,监控办公用房内的用电安全;小区重要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监控系统检测小区人口的出入情况。社区办公用房内和小区人口较多的广场上安装了无线网全覆盖设备,居民可以在覆盖范围内实现免费的无限上网……

  “华强社区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人员较多,基础设施不算太好;我们以此作为试点,以期做到示范效应,日后努力打造出更多的智慧小区,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芜湖市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芜湖市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高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高质量助力经济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记者:胡方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