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省查处教育培训违法广告案件16件

2021年12月20日 07: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哈尔滨讯(记者刘传江)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和整治虚假违法广告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协调推进,校外培训广告集中治理初现成效,全省组织检查教育培训机构2792家,查处教育培训违法广告案件16件,收缴罚没款28.2万余元。

  据介绍,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智能广告监测云平台,对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户外广告等重点媒介进行专项监测,重点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是否有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家长焦虑的违法违规广告行为。采取随机抽查与暗访抽查相结合、日常检查与投诉举报相结合等方式,提高案件线索发现率,增强监管工作时效性。各市(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媒体、电商平台等广告经营单位行政指导力度,严把教育培训广告审核发布关。截至目前,全省共监测教育培训广告16867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4条次。

  同时,依法严厉查处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和利用中小学、幼儿园发放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的行为;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的违法广告行为;明示或者暗示有相关考试机构或者其工作人员、考试命题人员参与教育、培训的违法广告行为;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的违法广告行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