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安庆市6项举措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

2021年12月15日 09: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检管结合提升群众满意度

  安徽安庆市6项举措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

  中国质量报讯 (谢耀堂 王 清 记者 李 辉)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检管结合、广泛覆盖,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科学制定食品监督抽检计划。该局加大对“米袋子、菜篮子”等大宗消费食品抽检力度,坚持食品生产、经营、餐饮、进口和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相结合,重点抽检人民群众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的乳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糕点等重点品种,以城市、农村、城乡接合部、校园周边和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为重点区域,确保全市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在产食品生产企业全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完成14545批次抽检任务。

  强化节令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在重要节假日前夕,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合理安排节令食品抽检,确保节日食品安全。特别是针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食品,如糕点、棕子、咸鸭蛋、食用油、饮料等,开展专项监督抽检。今年市县两级共计抽检节令食品1360批次。

  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各县(市、区)局收到不合格食品检验报告后及时送达食品生产经营者,按时按质按规定开展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召回等工作,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全市食品抽检核查处置任务“按时办结率”达到99%。

  及时公布食品抽检信息。建立健全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公布制度,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原则,按照有关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及时稳妥公布监督抽检结果信息、风险防控和核查处置信息,并对监督抽检不合格检验项目进行解读。安庆市本级信息公布每周不少于1期,截至目前,该市本级共公示食品抽检信息公告47期。

  开展食品“你点我检”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份开始,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公众参与度,筑牢食品安全防线。8月上旬,该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食品工业协会和餐饮住宿协会会员等,现场观摩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入选产品的抽样和实验室检验过程,了解食品安全抽检的工作流程和技术要求。通过线上线下投票方式,征集消费者最关注的油条、小龙虾、蛋制品、方便食品、罐头、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等10个品种,每个品种抽检6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

  扎实做好核查处置案件“回头看”。该局对2020年不合格和问题食品核查处置任务,以及总局通报的多次检出不合格或问题食品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核查处置任务,开展了核查处置案件“回头看”自查自纠工作,规范建立核查处置档案,落实一案一档。同时采取集中评查和组织抽查形式,开展核查处置案卷评查工作,抽查比例达到了纳入“回头看”核查处置任务的75%。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