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苍南:推进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闭环管理提升时效

2021年09月07日 13: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张律 记者曹吉根)为严格核查处置时限要求,推动形成监督抽检流程化、核查处置规范化的闭环监管机制,浙江省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出台了抽检监测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内部工作规程,率先将工作时限压缩至80个自然日。今年以来,该局已办理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44件,80个自然日内核查处置完成率达91%,90个自然日内核查处置完成率达100%,处置信息公开率达100%。

  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出台《线索案源管理办法》,按照事权划分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第一责任人,将抽检不合格食品全部录入线索系统,按照“科室登记-案源中心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办案机构办理”程序流转,把不合格报告和结果通知书及时移交相关承办单位,形成“闭环”管理。同时,针对案源流转各环节统一设置时间预警,对不予立案的要求说明理由并由该局主要负责人同意,确保核查处置及时到位和100%的立案率。

  在此基础上,该局缩短核查处置完成期限,明确自国抽系统领取报告之日起60个自然日内完成核查处置工作。延长办理期限10日需报请该局分管负责人批准、延长超过10日的需报请局主要负责人批准,总延长期限不得超过20日,并通过每周案审会、集中会商、服务指导、个别会诊等方式,对申请延长处置期限的案源逐一查实、对账销号。

  该局还建立核查处置期限提醒、催办、督办、通报机制,并将立案率、行政处罚率、限期办结率等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关键指标、定期通报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