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铁拳”行动12起典型案例公布

2021年08月26日 07:38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杨召奎)今年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查办了一批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今天,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1“铁拳”行动(第四批)12起典型案例,涉及销售假冒白酒、发布违法医疗用毒性药品广告等。

  今年4月1日,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市场监管局对晋城市城区培高烟酒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侵权白酒38盒、罚款17.5万元的行政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规定:“对五年内实施两次以上商标侵权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应当从重处罚。”本案中,当事人违法经营额虽然不大,但是5年内两次实施商标侵权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其重复侵权行为依法从重处罚,维护了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5月20日,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对广州美生专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发布医疗用毒性药品广告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医疗用毒性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类药品,一方面是医疗活动中所必需的;另一方面潜在危害性很大,一旦使用不当,有可能导致成瘾、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对其应当实行最严格的管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