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21年10月13日 11: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 嘉)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称,检出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蔬菜制品和水果制品5大类食品7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生物毒素、农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据《通告》,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糖、茶叶及相关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蜂产品、罐头、肉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7大类食品307批次样品,其中300批次样品未发现不合格项目。

  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

  记者从不合格食品名单发现,重庆市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重庆南岸商场销售的、标称益海嘉里家乐氏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家乐氏公司泰国瑞阳工厂生产的家乐氏可可球即食谷物(原产国:泰国),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据介绍,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长期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目前,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对益海嘉里家乐氏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经营产品27672盒,没收违法所得44.5万元,罚款1837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