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省武汉市度管所校准检定治超计量器具为执法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2021年10月26日 0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王会珍 记者 张 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度管所计量检定人员对朱家河大桥治超计量器具——动态轴重衡进行校准检定,以保证货车过桥即称重,为武汉市治理超载超限执法工作的公正性和可靠性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检定现场,计量检定人员胡梦龙、邓奇勋对数据进行采集和反复比对校准,并针对校准检定过程中发现的技术问题,与桥梁维护单位技术人员及时沟通,解决难题,以确保校准检测工作顺利开展、监测数据可靠有效。检定过程中,计量检衡车驾驶员涂光强在传感器区间内来回以不同速度驾车数次经过,直到完成大桥治超计量器具全部检定工作。

  据胡梦龙介绍,校准检定大桥治超计量器具时,需通过动态轴重衡传感器,将过桥即称重的货车重量、速度等数据传输到信息平台,再进行校准检定,整个过程需要不断反复试验,直至数据符合要求。

  在检定现场,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校准检定工作进行指导后表示,治理超载超限是延长桥梁使用寿命的一项重要举措,桥梁计量器具准不准确,直接关系到治超工作的执法可靠性和公正性,市场监管部门发挥技术优势,为相关部门治理超载提供技术支撑,以保障桥梁可安全通行。

  据悉,今年以来,武汉市度管所共对全市包括江夏、黄陂、新洲、东西湖、蔡甸、东湖高新6个区的12个治超检测站点的两台便携式轴重仪、两台动态汽车衡、11台电子汽车衡以及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的65台电子汽车衡进行了周期强制计量检定,校准市区各城管局的10套便携式轴重仪,为武汉市治理超载超限执法工作的公正性和可靠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