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诚信计量管理3项地方标准

2021年10月13日 14: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 越)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地方标准《诚信计量管理规范》中的集贸市场、加油站、眼镜验配企业3项标准,旨在进一步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经营市场环境,引导企业提升诚信计量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据介绍,《诚信计量管理规范集贸市场》适用于集贸市场的诚信计量管理,填补了对活鱼、水发物计量负偏差标准的缺失,在集贸市场实施计量器具“五统一”管理,即统一配置、统一检定/校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维修。

  《诚信计量管理规范 加油站》适用于加油站的诚信计量管理,明确了成品油入库检查验收、结果处理和成品油零售计量管理,要求加油站所有加油枪的计量误差算术平均值宜趋近于零,防止加油站人为将加油枪的计量误差全部调成负偏差,保证交易公平。

  《诚信计量管理规范眼镜验配企业》适用于眼镜验配企业的诚信计量管理,首次明确“采购—验配—交付”三维立体式计量诚信行为要求,有针对性、系统性明确眼镜验配企业的计量器具配备,检定/校准要求,台帐与证书及标识管理要求,以及计量器具的规范使用。

  下一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商场超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等多个地方标准的送审、报批和发布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