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为期9个月的民生计量专项行动

2021年06月24日 10: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彭玉琢 记者秦海峰)为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断加强民生计量监管,持续优化民生计量服务,近日,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为期9个月的民生计量专项行动。

  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整治。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检查眼镜制配场所是否按要求配有相应的计量器具;属于强检的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登记造册并经计量检定合格等情况。

  同时,集中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是否按规定检定,是否有检定标志和检定合格证书等情况,严厉打击缺秤少量和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

  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加油机、加气机、充电桩计量精准度。要求加强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监管研究,摸清本辖区内在用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基本情况,探索建立大数据监管新模式,研究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技术规范,提高计量检定服务能力。

  该局还将推动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工作。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引导相关企业完善状态评价方案,主动接受监督。在实际工作中,可采取抽样的方式对到期民用智能电能表实施监督检查。逐步推广智能电能表在线监测、精准研判、状态评价、失准更换,建立“企业自控、用户监督、政府监管”机制。

  此外,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进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行动。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推动经营者按照相关要求,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行动,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示范,促进形成信用为本、诚实守信、自觉自律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