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打造质量强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21年08月19日 10: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强化质量基础 建设“质量博望”

  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打造质量强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 王 璨 记者 李 辉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以质量为中心,以名牌为抓手,依托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高端数控机床)、“一站式”服务平台,强力推动“质量博望”建设。

  该区坚持把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培育特色品牌,强化商标品牌建设应用,完善质量品牌激励制度,以争创市长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等为引领,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全面推进“博望产品”向“博望品牌”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实施商标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工作主题,建立完善“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推动、社会支持”的商标发展机制,深入推进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工作。

  质量强区,标准引领。高度重视标准化在推动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政策激励、指导帮扶等,引导区域企业自主参与制定标准的积极性,抢占标准制高点,掌握行业话语权,推动企业以标准提档促质量提升、以质量提升促品牌升级。该区出台了《关于博望区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实施意见》《博望区企业标准总监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企业推荐、政策激励、严格培训、服务优先、分步实施”的原则,在有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逐步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2020年,该区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15项,另有5项团体标准立项。截至目前,全区企业共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35项,团体标准5项,地方标准5项,拥有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两家,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7家。3月5日,马鞍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安徽马鞍山博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担筹建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高端数控机床)正式获批。该基地的建立,将促进博望区机床行业重要机械配件和功能部件的产业链延伸和质量提升,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标准制定协同发展,助推企业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国际化。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积极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区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对产品质量提升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建设,有效运用国家机床质检中心的技术优势,对企业送检产品实行免费检测,以“企业送检,政府买单”的形式,积极引导企业自主送检,为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撑。为持续推进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信息共享、协同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区依托智慧园区建成“一站式”质量服务网络平台,向企业提供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各类质量技术服务。强化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博望区还坚持知识产权创新驱动,提升辖区产业整体竞争力。先后出台了《博望区知识产权优秀、优势、优良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博望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对新授权发明专利的企业,新获得安徽省核心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的企业,国家、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主持标准制修订项目、承担标准化示范项目的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及标准化人才培养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该区质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政策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