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市潼南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

2020年12月29日 11: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谢旺江)近日,重庆市潼南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

  验收组认为,潼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认真落实试点方案确定的目标和工作任务,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举措、有特色、有亮点,较好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各项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据了解,自2017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以来,潼南区按照相关安排部署,大力营造知识产权工作良好环境,积极推动知识产权综合高效运用,加快构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潼南区先后出台了《潼南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工作实施方案》《潼南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激励知识产权工作的文件。

  通过近3年的努力,在潼南区政府部门引导下,该区工业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高,半数工业企业开展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活动。数据显示,试点期间,潼南区6926件专利申请中,企业的申请量为5566件,占比80.3%,成为专利申请的主体。

  潼南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进专业代理机构为48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建设得到显著的提升。目前,全区有13家企业通过《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

  截至目前,潼南区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为32.99%,创造指数为38.33%,运用指数为9.59%,保护指数为58.50%,管理指数为59.38%,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实现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