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枞阳双轮驱动保餐饮单位气瓶使用安全

2021年07月23日 09: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章 洋 吴昌旺

  “这只气瓶连接到燃气灶上的软管破损漏气了,赶快更换!”近日,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刘武在一家餐饮单位检查气瓶时,发现燃气正在泄漏。店主立即联系维修人员,不到10分钟就将隐患排除。这是6月中旬以来,该局双轮驱动保餐饮单位气瓶使用安全排除的一起事故隐患。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和夏季高温特点,决定将保餐饮单位气瓶使用安全作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我们要将餐饮单位气瓶隐患排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硬核举措,坚持双轮驱动抓工作,既要严控源头,更要全面动员,‘地毯式’倒查餐饮单位气瓶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一个不漏。”该局局长谢咬信发出动员令。

  在源头控制上,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抽调专班,对辖区6家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在气瓶充装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充装单位充装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充装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作业;充装单位使用的特种设备是否已办理使用登记手续,是否做到定期检验,并确保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充装超期未检气瓶、报废气瓶;是否组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对排查出的问题,该局建立气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逐条落实、逐项销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已排查出8个问题,均已督促充装单位整改到位。

  与此同时,枞阳县市场监管局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突击检查气瓶充装单位,重点检查充装单位是否充装过期瓶、报废气瓶,以及出厂编号、制造日期和检验等关键信息不清的气瓶,充装记录是否完整,着重制止违法违规充装行为,从充装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枞阳县近1500户餐饮单位点多面广的特点,枞阳县市场监管局采取机关基层联动、全员参与行动的方式,分30个片区开展“地毯式”排查,打出了一套末端倒查餐饮单位气瓶使用安全隐患的“组合拳”。一方面,该局加大宣传力度,将3000份《餐饮行业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安全用气告知书》发放张贴到各餐饮单位,对告知书中的17条内容逐条向餐饮单位负责人解读,让其熟知内容、牢记于心;另一方面,该局160余名执法人员冒高温、不怕脏,深入餐饮单位操作间,逐个排查气瓶是否报废、是否超期未检,气瓶闸阀、连接软管是否漏气等。据统计,该局已排查气瓶6000余只,排查出报废、超期未检气瓶24只。对问题气瓶,该局责令使用者停止使用、消除隐患、立行立改,并开展整改“回头看”,以“钉钉子”精神督促其整改到位。

  气瓶隐患排查工作得到全县餐饮单位的响应和配合。“这样的全面排查非常必要,我们就怕气瓶爆炸。”所有经营户表达着共同的心声。有的经营者主动擦除气瓶上的油污,拿手电筒照气瓶上的标识,方便执法人员检查登记。发现问题气瓶后,经营者会立即联系送气人员更换安全合格气瓶。有的经营者主动承诺严格把关,拒收问题气瓶;有的经营者见执法人员检查后汗流浃背、满手油污,心疼地将矿泉水打开后喂给他们喝……

  据介绍,考虑到气瓶使用的动态性,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督促气瓶充装单位落实安全责任,持续加大对餐饮单位使用气瓶的排查力度,不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无死角、无遗漏,总结出好的安全监管制度长期坚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