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公布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

2021年06月25日 14: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连续出击不手软

  重庆公布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

  中国质量报讯 (谢旺江)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劣质钢筋线缆、“黑气瓶”,发布“神医”“神药”等虚假医疗广告及校外培训违法广告等问题,不断加大整治力度。继公布第一批典型案例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又公布了第二批重大典型案例。

  某营养保健食品服务部虚假宣传案中,垫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所销售的松花粉片属保健食品,却宣传对多种疾病具有调理、治疗和辅助治疗的作用。某药房食品违法行为案中,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存在非法添加西地那非(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等行为。某医疗器械部广告违法案中,荣昌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发现,其门市经营的“绝三张”颈腰康贴宣传内容违法。

  某艺术培训有限责任公司价格违法行为案中,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行为违反《价格法》,存在虚构原价行为。某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广告违法及虚假宣传案中,长寿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发现,经营现场陈列的奖牌中含有“最信赖”“最佳品牌”“最具实力”的宣传内容,墙面张贴广告中含有“唯一获得国家‘十二五’课题的作文教育机构”的广告内容,但当事人不能提供上述广告的任何佐证资料。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中,合川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发现,其在营业场所大厅内发布的“**国际英语,牛津大学出版社合作培训中心”等内容违法。

  某电缆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电缆案中,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经对某电缆有限公司销售给某农产品批发物流市场有限公司的850型号电缆进行抽样检测,发现其质量不合格,货值金额达14.6万元。钟某父子销售假冒飞天茅台酒案中,开州区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当事人属于知假买假牟利。

  针对以上案件中的违法行为,相关市场监管局均依法做出了严厉处罚,以维护市场秩序。此外,目前尚有两个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案中,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发现,其所销售的产品Revise眼镜,外包装有“瞳仁堂护目天使 专注于青少年眼部健康近视防控”字样,且在当事公司办公场所墙上的展板上有“两天矫正视力,无创伤、非手术、非药物”“近视矫正”等宣传用语。其行为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规定,涉案金额达1600余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某线缆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涉嫌经营不合格电线电缆案中,重庆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了解到,有一批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电线电缆从外地通过汽车运输流入重庆市场进行销售,执法人员进行跟踪蹲点守候,最终在九龙坡区查获了该批电线电缆,其产品及外包装上无厂名、厂址。经检测机构检验,涉及3家企业生产的10个规格型号的电线电缆,均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货值金额达50余万元。目前,执法总队已对涉案电线电缆采取强制措施,下一步,将依法对违法当事人实施处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