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市消委会完善消费维权机制 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2021年01月12日 14: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谢旺江

  重庆市消委会明确“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完善消费维权机制 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近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十四五”期间将坚持开门维权、依法维权、智慧维权,继续推进完善消费维权机制,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开门维权,强化社会监督。重庆消委会将探索建立消费教育社会化长效机制,重点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及农村等特殊消费群体,编印《消费教育系列丛书》并免费赠阅。依托行业协会、学校在全市建立一批消费教育基地,使消费教育工作常态化。同时,重庆市消委会将编印《经营者消费维权责任教育手册》并免费向经营者赠阅。突出重点商品和服务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消费调查、消费体察、比较试验、消费者评议等活动,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深化消费维权志愿者业务培训,提升志愿者参与消费监督工作效能。建立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机制,与四川省消委会深度开展合作,对涉及川渝两地消费者的群体性投诉,开展联合调查、集体约谈并共同发布调查结果。

  坚持依法维权,提升维权效能。重庆消委会将参与立法立标,充分发挥律师团、专家团作用,加强消费维权领域理论研究,给相关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提供切实可行的立法建议和意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重点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积极与各级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共同探索,力争实现全市消费维权途径新突破。建立和完善“诉转案”机制,在调解消费纠纷中及时发现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和鼓励投诉人向市场监管局等行政部门进行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形成“在投诉中找案源,在线索中查违法,在查处中维权益”的良性循环。

  坚持智慧维权,形成共治机制。重庆消委会将完善互联网、短消息等投诉受理功能,实现网上接诉、网上分流、网上调解、网上回复、网上督办,做到集中登记分流、分级受理处理、统一调度指挥、网上转办督办、快速应急处置、信息汇总分析通报等,让“数据多跑路、消费者少跑路”。强化消费维权数据分析利用,将消费维权数据应用于日常工作,逐步形成运用大数据开展消费维权工作的体系。充分发挥理事单位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和改善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对秘书处工作的领导;定期与理事、常务理事单位联系,及时听取对消费维权事业发展的建议意见,实现“大市场、大监管、大消保”的格局。提升队伍素质,引进优秀人才;每年对全市各级消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轮训,努力使每个消费维权干部成为“会维权、会调研、会协调、会创新、会服务”的“五会”干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科学研判公益性消费者组织面临的形势与环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系统性观念推动消费者组织制度性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规范管理,建立管理有序、行为规范、制度严谨的智慧型消委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