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安工作

2021年01月13日 11: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建华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加大冷链环节防疫工作力度,连日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加大执法检查和抽检监测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及时监督整改。同时,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盒马生鲜超市和平里店,现场检查了粮油制品、乳制品的包装标识是否完好,是否置于标签要求的温度下在保质期内销售。同时,重点检查了冷链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记录情况,随机抽取了某品牌的进口冷冻虾,查验了追溯码和消毒证明,并一一核验了进口冷链食品销售人员是否持有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执法人员提示超市负责人,及时录入和维护本企业进口冷链从业人员相关信息,并定期如实录入核酸检测结果。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人员,不得从事进口冷链食品销售。

  检查现场,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和环境核酸检测采样,本次共对外包装和环境样本各采样10例。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淮扬府餐厅,对餐厅的冷链食品储存情况、进货台账、检验检疫证明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提醒餐厅负责人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据了解,为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信息公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经营主体依法予以关停。目前已公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两批次共计38户主体,关停存在疫情防控隐患的地下商户25家、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企业5家。另一方面,针对重点区域开展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对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全面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要求。截至目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共对食品、外包装和环境以及进口冷链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两万余例,实验室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