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省鹿邑县以标准化推动楸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7日 10: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杨新才  孙中杰

  “两年前我种了约0.17公顷楸树,现在已经挣了4万多元。”河南省鹿邑县高集乡大宋村村民张聘礼一边算账,一边喜滋滋地向记者展示脱贫证书,“要不是种上‘摇钱树’,俺这证书不知道啥时候能拿到手呢!”

  张聘礼说的“摇钱树”,是指由该乡马炉村村民马祥泰创办的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繁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获“高集楸树之乡”商标的楸树。近年来,该乡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扩大楸树种植规模,逐渐形成楸树种植产业。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在该产业中引入标准化种植模式,促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楸树属珍贵的优质用材树种和名贵园林观赏树种,自古就有“木王”之称。楸树风姿挺拔、花繁叶茂,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园林观赏价值,其药用价值也十分明显,楸树叶、树皮、种子均为中草药。高集乡自2016年提出打造楸树之乡的设想后,该县市场监管局主动介入,积极引导他们树立品牌意识,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优势,指导该乡楸树基地采取标准化种植,并且联合林业部门,制定了高集乡楸树繁育、栽培、管理3项技术规范。经过近5年的努力,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高集楸树种植标准,保障了高集楸树品质,提高了高集楸树品牌声誉。2020年年初,该局协助高集乡政府和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启动“高集楸树之乡”商标注册程序,并成功注册。

  鹿邑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集楸树产业通过标准化种植和注册“高集楸树之乡”商标,对该乡加快楸树产业发展,促进楸树产品质量提升,加强楸树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均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下一步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祥泰告诉记者:“标准化种植保证了楸树质量,‘高集楸树之乡’商标注册成功提高了高集楸树知名度。2020年下半年,我们迎来了全国各地10多批考察人员,签订了10多份、近10万棵楸树苗订单。高集楸树产业开始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高集乡党委书记付强介绍,目前,该乡已经形成以鹿邑县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全乡16个楸树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超过1000公顷的楸树苗圃基地,培育洛楸、金丝楸等优良品种18个。楸树苗销往全国10多个省区市,年销售收入达5000多万元。同时,该乡还在全乡138条道路两边、26条河沟两岸,栽种楸树36万余棵,绿化面积近350公顷。楸树产业已经成为该乡特色农产品支柱产业,楸树成为该乡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