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检验检测乱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2020年12月30日 09: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谢旺江)近日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市历时7个月的“检验检测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在覆盖面、处理数量、监检手段、联合领域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

  今年6月1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该局局长唐英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多次听取相关检验检测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科学部署,有效有序在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进该工作。

  据悉,专项整治创造了重庆市检验检测监管工作的四项记录:一是受查机构数量多,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监督检查机构数量达到598家,占机构总数的90%(全市662家)。其中,市局层面以生态环境监测、机动车检验、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三个领域机构为重点,累计派出检查组30个,出动监管执法人员和技术专家604人次,监督检查检验检测机构151家,是往年年均检查机构数量的3倍;重庆市各区县局认真落实对机动车检验机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和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其余检验检测机构按照50%的比例实施双随机监督抽查的监督检查任务要求,42个区县局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检查任务,累计监督检查检验检测机构447家,有20个区县局对辖区内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实现了全覆盖。

  二是处理处罚机构数量多。专项整治期间,发现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检验检测机构336家,占受查机构数量的56.1%,并向公安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移交违法线索7件。立案原因主要为超出资质认定范围出具报告、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不能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要求,非授权签字人签发报告等。

  三是监督检查手段丰富。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手段和方法,首次运用大数据分析理论,对2019年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人均出具报告数量、人均营收、设备与报告数量比率等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筛选业务数据异常的15家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首次把盲样送检作为监督检查手段,将水泥盲样送至20家随机选定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重点考核检验检测数量的准确性,发现13家机构的检测数据准确性偏差较大和1家机构无法完成相关试验工作并依法处理;首次组织开展技术负责人集中理论知识考试,共计110家生态环境机构的231名技术人员参加考试,合格率82.7%。

  四是跨部门跨地区联合监督检查领域广泛。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区局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异地交叉现场检查,首次邀请四川省局1名监管执法人员和7名技术专家参与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各区县局围绕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因地制宜地开展跨部门、跨区域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