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建立投诉举报二十四小时回应机制

2020年12月28日 15: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建立投诉举报二十四小时回应机制

  力争投诉举报办理满意率百分之百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12月23日,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建立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率先制定实施《关于在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并要求坚决做到投诉举报处理“24小时办理回应、力争满意率100%”。

  发布会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介绍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及时总结经验,把“快、准、严”的理念具体化、制度化,并落实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中。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提出并要求坚决做到“24小时办理回应、力争满意率100%”。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迅即行动、迎难而上,有诉即应、接诉即办,全省涉疫情日投诉举报量由2月1日峰值的4620件下降到2月底的500件左右,3月下旬下降到每天30件左右。

  据介绍,今年1~11月份,山东省市监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83.4万件,24小时回应率99.81%,办理过程满意率99.63%,办理结果满意率99.06%(比去年提高9.56个百分点),办结率99.73%。其中,5~11月份,全省系统受理投诉举报61.9万件,24小时回应率100%,办理过程满意率99.76%,办理结果满意率99.13%,办结率99.79%;山东省局24小时回应率、办理过程满意率、办结率均为100%,办理结果满意率99.85%。据了解,目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只有山东省实行并做到了“24小时回应”。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快速回应机制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采取了深化流程再造、建立标准化解答体系、落实市场主体消保维权第一责任、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4项措施,用“小切口”推动了市场监管工作的“大变局”,不仅构建起市场监管人人有责、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也进一步推动了干部作风转变,增强了履职为民宗旨意识,提升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形象。

  发布会上,侯成君就食品药品执法办案及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情况作了介绍和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山东省率先制定实施《关于在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12条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为了衡量“四个最严”落实效果,山东省局专门设置了顶格处罚率、顶格处罚案件占比率、公开曝光率、减免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率、应移送司法机关案件的移送率等5项指标。经过5个月的持续强力推进,从9月份开始,山东省在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并保持食品药品案件5项指标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