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省毕节市“五动”措施抓好 进口冷冻食品监管

2020年12月25日 09: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嘉 盖家林)近期,贵州省毕节市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冷冻食品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由毕节市政府牵头,该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动,切实加强进口冷冻食品全链条监管,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毕节全市未发生进口冷冻食品新冠病毒感染情况,进口冷冻食品疫情防控态势较为平稳。

  高频推动。自进口冷冻食品发现新冠病毒以来,毕节市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全链条冷冻食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毕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工作,适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冷冻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目前该市已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对工作滞后的县区和部门进行约谈。毕节市副市长王泉松定期带队检查,已深入一线检查5次。

  部门联动。由毕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商务、交通、卫健、海关、农业农村、督办督查局等部门联动,严格按照毕节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开展联合行动,加强沟通协调,实施齐抓共管,确保各司其职,抓好各部门所属行业范围内的监管。

  监督主动。由毕节市市场监管局、督办督查局共同开展冷冻食品监管督查。一方面,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暗查暗访,加大了对冷冻食品经营主体的监督力度;另一方面,对监管中不作为的县区加强监督,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县区领导提请市政府进行约谈和追责问责,现已开展了3次集中督查行动,并及时召开督查总结推进会。

  检测互动。为了给进口冷冻食品监管提供技术支撑,该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进口冷冻食品监管检测。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测冷冻冷藏食品样品2382个、环境样品3791个,开展冷冻食品接触人员核酸检测1776人次。

  执法震动。对涉及冷冻食品的违法行为,该市加大打击力度,对全市冷冻食品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截至目前,该市已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850人次,排查出无核酸检测报告的冷冻食品121批次,排查出存量来源不明冷冻冷藏肉品18批次,立案14起,罚没款共计4.88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