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邯郸: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正式建成运行

2020年12月22日 10: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徐东周 赵春辉)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建设的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河北省率先开启了“互联网+智慧市场监管”新模式。

  今年以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积极探索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市场监管”新模式,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后投入资金800余万元,通过市场调研、总体规划、招标采购,历时近7个月的研发建设,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

  该平台主要涵盖“一个中心、五大系统”。“一个中心”即指应急指挥中心,通过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指挥系统对接后,通过“现场调用、实时采集、集中管控、分级存储、协调联动、应急指挥”方式,实时动态展示各项业务的实时办理状况,应急指挥调度执法车辆和人员,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五大系统”包括智慧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智慧校园食堂系统、综合市场监管巡查系统、网络餐饮监管系统、知识产权资助申报系统,这些智慧系统都基于“互联网+”模式,充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实现了对市场监管信息采集、整合、分析、研判、决策、指挥的一体化集中控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