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餐桌”全程可追溯

2021年01月12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1月12日电 (记者 张道正)在12日举行的第15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建军表示,截至目前,天津全市有3495家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生产和经营单位在“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完成注册,动态覆盖率达到100%。

  “如何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管控,严把进口冷链食品上市关”是公众关心的问题,郑建军在答记者问时说,天津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持续加强我市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落实。

  他表示,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在全国率先提出进口冷链食品“五不准”管理要求,即“没有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证明的、不能提供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或销售凭证、没有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没有追溯数据的不准上市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不准上岗”,严把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市场关口。

  郑建军介绍,截至目前,天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2883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4121个次,其中检查集中交易市场3484个次、销售者16455个次、获证食品生产企业428次、餐饮服务单位22401个次、冷库1427个次。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五不准”要求的362家食品经营户予以停售,下架封存进口冷链食品1664.85吨。

  同时,快速做好应急处置。按照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阳性样品溯源应急预案,组织区局迅速开展各级通报的有关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阳性样品应急处置。自11月份以来,天津本地检出外包装检测阳性样本3起,共溯源下架封存涉疫冻品1265.5件(箱),约25.3吨;接到外省(市)追溯核查通报12起,共排查涉事冻品14427件(箱),约298吨。

  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以下简称追溯平台)已于10月30日在全国率先全面上线运行。并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对追溯平台功能进行扩展优化,努力实现“从口岸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

  郑建军说,截至目前,天津市有3495家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生产和经营单位在“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完成注册,动态覆盖率达到100%。其中进口冷链食品销售者1831家、生产企业107家,餐饮服务企业1468家,累计上传23321批次追溯数据。

  郑建军表示,下一步,将以打造“从口岸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平台为契机,严格督促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市场开办者和冷藏冷冻贮存服务提供者严格执行“五不准”要求,压实主体责任,严把进口冷链食品上市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