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核酸检测屋到底该怎么建

2022年06月30日 14: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有的“建而不用” 有的不够便民

  核酸检测屋到底该怎么建

  □ 实习记者 贾润梅

  “今天核酸了吗?”“请问附近哪儿做核酸方便?”4月以来,深圳、杭州、大连等近30座城市提出核酸检测常态化。为方便市民,不少城市增设核酸点位或对已有核酸采样点位进行优化。5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图为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街道一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正在进行采样工作。本报记者 李 滨 摄

  记者走访发现,当前便民核酸采样主要有3种形式: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多在当地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比如医院、妇幼保健院和疾控中心。为了提高核酸检测的便利性,很多城市向社会投建流动采样点。流动采样点通常被称为核酸检测小屋,多归属第三方检测机构。相对于固定采样点,第三方检测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部署,进一步优化采样点布局设置,同时又与固定核酸采样点一同满足常态化核酸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第三方检测点作为提供新冠核酸检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核酸检测点构成中占比近半。第三方检测点“火”了起来。在某社交平台,关于“如何申请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内容的浏览量超过20万;“一个核酸检测小屋到底是怎么建成的?”也成了微博热搜话题。

  核酸检测屋如何保质保量

  我国核酸检测机构的准入门槛是什么?申请核酸检测机构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资质?注册审批的具体流程是怎么样的?关于这些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曾作过回应: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也是医疗机构,应当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医学检验实验室基本标准》等有关规定进行注册、审批。审批机构一般为设区的市级及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批过程遵循医疗机构审批的工作流程和要求。

  郭燕红表示,按照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基本标准,审查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的科室设置、人员、房屋和设施,分区布局、设备,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等,这些条件符合要求之后,可以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取得许可证以后,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还应当按照核准的诊疗科目提供检测服务。如果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要开展核酸检测,它必须要符合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的相关规定,要具备生物安全二级及以上条件以及PCR实验室的条件,在相应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登记备案。而从事检测的人员,也应当经过培训,合格之后才能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然而,随着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一些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出现违法违规现象。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傅传喜表示:“如工作人员不规范操作,出现‘假阴性’问题,会引发病例漏诊和失管,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而‘假阳性’问题会触发处置机制,导致大量人群被隔离管控,甚至引发经济活动暂停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采样不规范还可能引发人际传播的风险。”

  近期,为了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全链条监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作出工作部署,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针对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设立了“红绿灯”制度,实行“黄灯”整改、“红灯”退出机制,确保核酸检测的质量。

  部分核酸检测屋“建而不用”

  6月初,河南郑州主城区依托投放的3796个便民核酸检测屋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初衷是提高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但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开始第一天,“便民核酸检测屋不便民”的问题便引发一些居民吐槽。比如,在一些便民核酸检测屋,成年人核酸采样需要“扎马步”进行,而医护人员也是要么站着要么跪在椅子上操作,非常不便利。

  “核酸检测屋的设计不太合理。小屋的‘窗口’位置较高,采样员必须站立采样,胳膊长时间架空,会导致疲劳和肌肉酸疼。”郑州某医院护士韩阳对记者说,还有一部分核酸检测屋的空调暂未接通电源,封闭小屋内闷热难耐。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北京市朝阳区慧忠路、大屯路等也能见到一些核酸采样小屋,但这些小屋存在“建而不用”现象。在有的小屋旁边,医护人员在屋外不远处搭起核酸检测棚,进行“露天”作业。记者询问医护人员得知,他们之所以不在屋内作业,主要是因为这种小屋不太适合大规模核酸筛查,“在检测屋内几乎听不见外面的声音,和居民沟通十分吃力,而在室外检测棚检测高效又便捷。”

  核酸检测屋建设亟待标准化

  “有些核酸检测小屋用来采样的橡胶手套高度是固定的,这样很不方便工作人员操作,也让做核酸的市民很难受。”不少市民表示,一般成年人做核酸要屈膝、弯腰,身高较矮的孩子需要家长抱起来才能完成采样。若是坐轮椅的病人或老人做核酸,医护人员得使劲向前倾身并用力伸长胳膊,非常费劲。

  各地核酸检测屋设计各异,制式不一。如郑州的核酸检测屋完全隔绝了采样员与受检人员,通过固定的橡胶手套进行采样操作,而杭州、深圳等地的核酸检测屋是“窗口式”的,采样人员直接面对受检人员进行采样,不需要将手臂伸入固定的橡胶手套进行操作。

  核酸检测屋有相关建设标准吗?据了解,江苏省无锡市在4月30日发布了国内首个保障核酸采样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地方管理标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小屋管理规范》。不过,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没有有统一的建设标准。“目前市面上的核酸检测小屋大多强调安装空调、对讲设备及具有防紫外线功能,但各项设施配置不尽相同。”北京市的一位医护人员说。

  “推进核酸检测屋标准化,是规范核酸检测市场的重要一环。希望国家标准尽快出台,以保障核酸检测的效率和安全性。”傅传喜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