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州出台12条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2年03月17日 16: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何雅莹 记者 蔡美萍)为积极应对江苏省苏州市的本轮疫情,加大对市场主体纾困帮扶力度,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近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12条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

  这12项措施立足苏州实际,集成了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审批、消费维权、监管执法、质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职能优势,既有解企业燃眉之急的暖心服务,又有促企业长远发展的硬核举措。

  在减免费用方面,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直属检验检测机构对本市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用于消毒产品的纯化水、医疗器械企业委托的洁净室环境检测等免除了检验检测费用。为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和股权质押等渠道有效融资,发挥各级民营个体经济协会作用,夯实“小个专”党建工作基础,大力开展关爱青工系列活动,联合有关金融机构,帮助困难企业缓解短期资金压力。

  在复工复产方面,对企业特别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网络食品配送行政指导,推行“无接触配送”“食安封签”“安心追溯卡”等保障措施,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经营;协助企业压缩疫情防控产品条码注册办理周期,协调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优先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安排检验,组织检验检测机构为生产、转产防护用品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在包容审慎监管方面,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延续,导致证书过期的企业,可先办理许可证有效期延期,待疫情解除后再按规定提交材料办理延续。对苏州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对其免罚轻罚,同时,指导企业快速修复信用,为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提前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开通电话咨询和辅导服务,推行“邮寄办、不见面”修复。

  此外,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在质量、标准化、认证以及知识产权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