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两家核酸检测机构因多收费被罚

2022年06月14日 18: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北京两家核酸检测机构因多收费被罚

  目前已有8起核酸检测价格违法行为被立案处罚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北京两家核酸检测机构因在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时,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多收价款,被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罚没款共计25万余元。

  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北京京通时代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2022年1月19日至2月17日期间,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收费标准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应收119544元,实收154655元,多收价款35111元,违反了《价格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一条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第(一)项、第十六条规定,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75555元,没收违法所得35111元。

  北京汉方和寿堂中医医学研究院(有限合伙)在2022年1月19日至2月9日期间,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收费标准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应收11160元,实收17908元,多收价款6748元,违反了《价格法》第三十九条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第(一)项、第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处罚款33740元,没收违法所得6748元。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5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场监管执法总队总队长李异介绍说,按照北京市医保局、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局4部门1月18日以来陆续发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政策,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价格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目前,北京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362人次,检查核酸检测机构(检测点)2080个,对8起价格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罚没金额56万余元。

  李异表示,针对近日北京市个别社会核酸检测机构上门核酸检测收取费用的问题,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已经专题研究,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正在认真组织核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立案处理。 下一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研究完善核酸检测价格政策,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对电商平台执法检查,并持续开展核酸检测价格专项检查,对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快速严厉打击、公开曝光,坚决维护核酸检测市场价格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