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播如何不翻车? “腰部”美妆网红告诉你

2019年11月12日 07:46   来源:南方日报   王越莹;谢苗枫;曹嫒嫒

  全民狂欢的双11购物节中,美妆产品在其中占有不小的份额。

  “从十月开始就一直在拍双11广告客户投放的视频。”网红美妆博主张铁锤告诉记者。

  去年还是广州某化妆品公司的一位普通职员的张铁锤以“用铁锤验货”,在美妆界打出了自己的一小片“江山”,今年他第一次加入双11的队列。

  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情。“就是做视频做得有点累。”张铁锤说。

  “双11之前是‘种草’的阶段,最近大家都不买,都在等着最后那天的优惠力度。”张铁锤自称作为“腰部”网红,虽然没有头部网红那样风光,但是也有一些大品牌来找他投放广告,“他们需要大范围的‘种草’,才能打好关键一战”。

  想创意最熬人

  创意对于视频广告来说是最重要的事。为了让大家能点进去看自己拍的视频,张铁锤冥思苦想,想到怀疑人生。

  “每天最少拍一条,这已经够我忙了,要拍好东西,还是要花费很多心思的,想文案占了很多时间和脑力。”最近一两个月,尽管刚有了助理帮助自己处理一些事情,张铁锤还是几乎天天都是凌晨才能休息,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公司配了人为我的内容出谋划策,但是不符合我一直以来的视频风格,所以90%以上还是要我自己来。”

  最初他拿着铁锤和美妆产品验货的场景深入人心,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起来。如今,他开始做广告带货,延续此前的风格。

  拍视频时,在镜头前NG、笑场,不满意重新想创意,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一句话经常说很多遍才能满意。双11的流量一共就那么多,各大商家都在竞争,视频一定要做得出彩些,才能吸引人。”张铁锤说。

  网红翻车时常有,自己试试才知道

  “其实广告产品就是要自己多去亲自试用,才能真正知道好在哪里,缺点又在哪里,准备做得不充足,挺容易翻车的。”张铁锤说。

  有一次,他在推荐某个韩国品牌的产品时说,这个产品中没有酒精,而上货后他发现产品的成分中是含有酒精的,于是马上删掉了自己当时的“种草”视频,并告知了粉丝。

  当带货网红发生“不粘锅”直播翻车这些类似的事件时,圈内大家都是看看热闹,而张铁锤则不忘记提醒自己,一定要坚持提前全面了解产品,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略了细节,也不能轻易涉足自己不懂的领域。

  “不管什么,都要自己亲自试了,觉得都很了解了,才可以再告诉大家。”张铁锤说。

  作为男美妆博主这个特殊群体的一员,张铁锤觉得,自己尽管没有太惊艳的颜值,但是“特点鲜明”,很容易让大家记住。在做视频上,他坚持做自己,而不是去盲目地羡慕和跟随别人,在做事上,他也要求自己不要忘记了最初的初衷,把产品最真实的一面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南方日报记者 王越莹

  统筹:谢苗枫 曹嫒嫒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