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婴幼儿针织内衣比较试验结果

2023年06月09日 07: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婴幼儿皮肤娇嫩,身体发育还不成熟,穿着服装的质量安全较为重要。针织内衣作为婴幼儿不可或缺的衣物,受到家长普遍欢迎。如何为宝宝选择一款安全又舒适的针织内衣呢?为进一步了解该类产品的质量状况,引导和指导消费,近日,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对英氏、全棉时代等20款婴幼儿针织内衣进行了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吉林省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线下实体店铺以及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随机购买,共计20款样品,涉及20个品牌。本次比较试验委托深圳市英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依据GB 18401—2010、GB31701—2015及产品明示标准等对婴幼儿针织内衣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含氯苯酚等项目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20款婴幼儿针织内衣样品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服装面料pH过高或者过低会刺激婴幼儿娇嫩的皮肤,容易造成肌肤干燥、屏障受损等风险。经测试,20款婴幼儿针织内衣样品pH值测试结果均在5.0—6.9之间,符合标准要求。

  20款婴幼儿针织内衣样品化学安全指标表现优秀。20款样品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含氯苯酚等化学安全指标测试结果均为未检出,符合标准要求。

  20款样品耐汗渍、耐摩擦色牢度测试结果均达到标准要求。除一款本白色样品依据标准无须测试色牢度外,其余19款样品耐酸、碱汗渍色牢度的测试结果均为4—5级,表现优秀。19款样品中有11款样品耐干、湿摩擦色牢度测试结果均为4—5,表现优秀,其他样品耐摩擦色牢度测试结果均达到标准要求。

  20款婴幼儿针织内衣样品的纤维含量均符合标准要求。样品大部分为纯棉或以棉为主要材质,柔软贴肤的纤维成分适合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消费提示

  尽量选择浅色、小图案服装

  应尽量选择正规经营场所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购买时注意索要发票、留存购物凭证。在电商或直播平台购买婴幼儿服装时要保持理性,注意查看产品的纤维成分、检测报告等信息,并根据介绍的尺寸选择合适的尺码,多与商家沟通。收到商品一定要仔细查看,及时试穿,确认符合需求,并注意以下几点:

  查标识。婴幼儿针织内衣使用说明(标识)应标明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洗涤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等信息,并标明“婴幼儿用品”字样。

  看质地。注意婴幼儿针织内衣面料及辅料的质量,婴幼儿服装最好选择全部或大部分为天然纤维(如棉)的产品,服装上应无明显织疵及污渍,尽量选择浅色、小图案的服装。

  重安全。婴幼儿针织内衣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其他类别带子、绳子不宜过长,避免造成勒伤、缠绊等事故。婴幼儿针织内衣上所用的附件应能抵抗一定强度的拉伸破坏力,且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以免划伤婴幼儿。

  闻气味。购买婴幼儿针织内衣时,应检查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或其他异味,避免购买有刺鼻异味的产品。使用前,先洗涤晾晒。 (李洪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