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发布

2022年05月30日 14: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发布

  在安全、色牢度、色差、实用性等方面全面加强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徐 风)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了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GB/T28846-2022),标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会同相关单位编制,将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是在2012年版《红领巾》国家标准(GB/T28846-2012)基础上修订的,在红领巾的规格、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储运和标志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细化指标,较2012年版国标在安全、色牢度、色差、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加强,明确提出基本安全类项目要符合GB31701的B类(直接接触皮肤类的儿童纺织产品)标准,加严了产品缝制和外观疵点要求,提高了整体质量标准。

  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少先队组织的重要象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精神内涵。近年来,为加强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的规范使用和管理保护,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出台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队旗、队徽、队委(队长)标志和队歌使用管理规定》,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和保护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从制度规范、工作机制等层面强化了要求。同时,组织专业机构修订红领巾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红领巾的生产技术标准,提高红领巾产品质量。

  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规格。明确了标准红领巾的形状和两种规格。二是质量要求。明确了标准红领巾内在质量(包括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燃烧性能、断裂强力、耐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光色牢度)和外观质量(包括规格尺寸允差、颜色及色差、裁剪和缝制、外观疵点)的内容和要求。三是试验方法。明确了标准红领巾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燃烧性能、断裂强力、耐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光色牢度的测定,规格尺寸及裁剪和缝制的检验、色差检验、外观疵点的评定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四是检验规则。对红领巾抽样规则、内在质量的判定、外观质量的判定、结果判定作出要求。五是包装、储运和标志。明确了红领巾的包装、储运和标志相关内容和要求。

  新版标准主要变化有:在考核项目方面,增加了燃烧性能、耐唾液色牢度(仅考核小号红领巾)和耐光色牢度等,以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耐用性;在色牢度方面,加严了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的要求,以保证产品具有较高色牢度水平,同时有效降低使用过程中染料向人体的转移风险,提高产品的使用性和安全性;在缝制方面,增加了腰边和底边缝份重合长度不大于2cm、针距密度不少于12针/3cm、红领巾的两个锐角应闭口缝合固定的要求,以有效解决红领巾容易卷边和脱线等问题;在外观疵点方面,考核要求不再区分红领巾的部位和正反面,统一加严为不允许有条状疵点、斑疵、缺纱和破洞等,并将线状疵点允许长度缩短为不超过1cm,以提升产品的外观质量;在色差考核方面,增加了采用分光光度测色仪的评定方法,以增强试验方法的可操作性;在产品标志方面,增加了红领巾产品上不应有耐久性标签、商标标志等的要求,以保证红领巾的规范性和庄重性。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为生产企业提供更新更高的技术要求,将有助于提升市场流通的红领巾产品质量,进一步满足少先队员需求和少先队工作需要,对于突出少先队标志标识庄严的政治涵义、维护少先队组织形象、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