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卫健委:加强儿童中医药服务 推进儿童中医保健进社区进家庭

2021年11月05日 17:06   来源:中国网   林伊人

  中国网11月5日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5日印发《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提升计划》)。

  《提升计划》明确,到2025年,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层儿童健康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新形势下,统筹兼顾“保生存”和“促发展”,提出了推进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

  《提升计划》针对贫血、肥胖、视力不良、孤独症、听力障碍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风险因素,要求落实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策略,降低疾病负担,促进儿童健康。强调提高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诊疗能力和救治水平。要求加强儿童中医药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儿童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推进儿童中医保健进社区进家庭。

  《提升计划》要求,进一步健全以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综合医院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支撑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加儿童医疗保健服务供给。加强以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基层儿童保健服务网络建设,提升保健服务可及性。

  《提升计划》要求,聚焦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等不同阶段,为儿童连续提供健康监测和医疗保健服务。强调从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保障新生儿安全、提升儿童保健水平、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加强婴幼儿养育照护、强化儿童疾病防控等多个方面保障儿童健康。以开展儿童友好医院建设为契机,引导医疗机构建设符合儿童身心特点的环境设施,营造温馨友善的服务氛围,为儿童提供有情感、有温度、有人文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国家卫健委:加强儿童中医药服务 推进儿童中医保健进社区进家庭

2021-11-05 17:06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