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加强民生计量工作指导意见

2022年03月03日 15: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史玉成)3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民生计量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找准痛点、疏通堵点、消除盲点、解决难点,全面提升民生计量总体水平,促进市场计量环境持续优化。

  《意见》提出,到2025年,民生计量服务领域更加广泛;计量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项目省级及以下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达到90%;计量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推广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为依托的新型智慧计量监管模式;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实现新发展,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20万家,培育出一批影响范围广、群众受益多、社会效益好的诚信计量品牌;计量安全风险防范更加科学,企业计量行为不断规范,民生计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深入人心。

  《意见》提出了7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民生领域计量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强涉及民生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与管理;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推动计量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针对性开展计量作弊防控技术和查处技术研究;加强计量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二是加强民生计量服务能力保障。如广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面向精准医疗、可穿戴设备等民生领域,开展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加油机暗访车、出租车计价器行程检查工具等计量行政检查工具在执法中的应用。三是探索民生计量新型监管模式。如通过计量器具智能化、测量数据系统化,积极打造新型智慧计量监管体系;研究建立新型强制检定方式,由现行的单一周期检定模式向状态评价、大数据实时监控、抽样检定、在线检定等多元化检定方式转变,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四是建立民生计量长效监督机制。除加强民生计量领域的日常监督检查外,指导意见建议各地可以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特点,选取相应领域作为民生计量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加大计量器具制造环节监管;强化乡村民生计量保障,严厉打击涉农计量违法行为。五是推动诚信计量体系示范创建。如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政府部门推动引导、社会各界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推行经营者承诺赔付、先行赔付、失信警示等诚信计量制度;鼓励涉及公用事业的经营者在诚信计量方面作出表率,采取二维码追溯等方式向消费者公示计量器具生产、检定、使用等信息。六是发挥民生计量社会监督作用。如建立起“舆论监督、行业监督、群众监督”多管齐下的民生计量社会监督机制;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民生计量工作公开,建立民生计量投诉举报查处快速反应机制。七是开展民生计量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计量的浓厚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