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太原市杏花岭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集贸市场计量器具 查获12台高科技“作弊秤”

2022年03月25日 14: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张睿辰 记者 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全区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进行突击检查,共检查商户200余家,没收“作弊秤”12台。

  经查,这12台“作弊秤”均预设有作弊程序,输入密码后,即可随意调整电子秤的计量性能,短量最多可达30%,属科技含量较高的作弊手段,消费者不易察觉。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前注意电子秤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购物后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要在宰杀前复秤;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应为零;商品称重后,可用随身携带在“公平秤”上称过的手机,放在电子秤上作比对;商品应去皮称重,尤其是去除厚重的包装物。

  该局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对民生领域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