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10家网约车平台30次计程35次计时误差不合规

2021年01月27日 09: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对全市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开展比较试验,总体来看,本次比较试验110次计程计时中,有30次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有35次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从对消费者的影响来看,计程正偏差(误差>0)有57次,计时正偏差有40次。

  据悉,2020年,上海市消保委受理网约车相关消费投诉共计586件,其中1/4涉及到计费纠纷,部分消费者反映某次网约车订单计费不准,但往往很难提供确凿的证据。为帮助消费者了解不同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的准确性,本次比较试验面向目前上海市许可并且以计程计时信息进行费用结算的平台,包括:AA出行、斑马快跑、曹操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神马专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享道出行、悦道出行共10家平台。

  比较试验依据JJF1578-2016《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计程计时技术要求(试行)》,模拟消费者在网约车平台下单,每个平台进行11次测试,覆盖高峰期(7:30-9:30,16:30-19:00)和非高峰期(10:00-16:00)两种时间段,包括机场线、城市峡谷、林荫路、高架上、高架下、隧道等6种典型场景,将每次测试订单中平台用于结算的里程和时长,与标准检测设备测试出来的里程和时长进行对比,以反映计程、计时误差。

  从计程测试结果来看,在本次比较试验中,110次测试的计程误差范围在-11.3%至18.6%之间,在城市峡谷和隧道等场景中容易出现较大偏差。规范要求计程误差-4%~+1%,本次比较实验有30次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其中22次误差>1%。110次测试中,计程正偏差有57次,也就是有35次偏差虽然在规范要求的范围内但依然是正的,都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本次计程正偏差最大的8次测试,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0.5-4.8元,占订单总金额的比例大致在1-6.5%。从涉及的网约车平台来看,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次数最多的3家平台为首汽约车(5次)、曹操出行(5次)和神马专车(5次)。正偏差次数最多的3家平台为神马专车(9次)、滴滴出行(8次)和曹操出行(8次)。神州专车的11次计程误差都符合规范要求。

  在计时测试比较试验中,110次测试的计时误差范围在-57s至58s之间。规范要求计时误差≤1.5s,本次比较试验有35次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110次测试中,计时正偏差有40次,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除享道出行用于结算的时长精确到0.01分钟外,其余9家网约车平台用于费用结算的时长单位均为1分钟(或四舍五入、或舍掉秒数),故因计时带来的最大费用偏差为服务车型的每分钟计费单价。从涉及的网约车平台来看,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次数最多的4家平台为神州专车(11次)、斑马快跑(7次)、首汽约车(6次)和曹操出行(6次)。正偏差次数最多的5家平台为神州专车(11次)、斑马快跑(7次)、首汽约车(6次)、曹操出行(6次)和悦道出行(6次)。美团打车、AA出行、神马专车、享道出行和滴滴出行每家平台的11次计时误差都符合规范要求。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