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开拓“新路径”

2020年09月29日 12:4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9月28日上午,哈尔滨至伊春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哈伊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建设正式启动。哈伊高铁也刷新了国内最北部高寒高铁建设的新记录。

  哈伊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补充,也是国内在建最北部的高速铁路。这段铁路建成通车后,哈尔滨至伊春铁路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40分,沿线城市将全面进入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近一步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推动哈长城市群一体化。

  高铁使沿线居民走进新时代。绿皮车、小慢车陪伴了林都无数游子,曾经哈尔滨到伊春需要7小时左右,要想“出山”至少需要一整天,无论是经商、办事、旅行都十分不便。高铁时代来临,大山里的居民本以为“八纵八横”铁路网建设与己关联不大,可如今哈伊高铁建设让他们看见了便捷交通的曙光,即将迎来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契机。高铁从家门前驶过,出行乘坐高铁列车使沿线居民继实现小康后,更加深入的感受到新时代带来的社会红利,体会到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致富机遇。

  改革开放42年,大山深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是这样,山里居民对便捷出行的渴望就越加浓厚,哈伊高铁建设解决了山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快速便捷出行需要,缩短了山里居民与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减少了沟通交流的时间成本,促进了区域与区域间的经济发展,带动了山货外卖、贸易协商、旅游经济,盘活了大山里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让林都伊春和周边市县经济发展真正的踏上了“快车道”,真正的站在了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风口”。

  “要致富,先修路”。修建哈伊高铁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让山里居民不再因为出行难而发愁,让山货运输更加便捷高效。这条“致富路”的修建,为经济发展艰难爬升的林都老城带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新的旅游产业,为林都伊春及沿线县市扩宽了经济发展道路。

  (刘翰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