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流程“刷脸通关”来了!北京大兴机场推出“One ID”

2020年08月09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崔国强

  大兴机场“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服务值机测试。 本报记者 崔国强摄

  “看一眼屏幕即显示验证成功,也不需要身份证,真智能啊!以后从大兴机场出发更便捷啦!”日前,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简称大兴机场)“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服务“体验官”,王女士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体验了“刷脸通关”服务。

  今年,大兴机场“无纸化出行”全新升级,全面推出“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服务,日前已完成线上测试工作。“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意味着未来民航旅客无需出示任何身份证件及登机凭证,即可实现全流程“刷脸通关”,使旅客出行更快捷、更智能、更安全。

  2019年,大兴机场投入运营伊始,就推出了“一证通关+面像登机”的“无纸化出行”服务,旅客仅需持有效订票证件,即可值机、安检、“刷脸”登机,全程无需出示登机牌。服务上线后,旅客反响热烈,获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便捷旅行”项目“白金标识”认证。此后,大兴机场又联合首都机场公安局、南航、东航、安保公司制定了大兴机场“One ID”产品方案。

  “One ID”究竟具备怎样的智慧功能,会带来哪些新体验?

  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One ID”产品开启了旅客出行新方式,将以前需扫描身份证件的乘机环节升级为“刷脸”办理;增设了旅客场外身份验证,即旅客在机场以外区域,比如家中、办公室甚至公交站、地铁站,任何一个地方均可完成身份验证、面像采集等环节,抵达机场即可“刷脸通关”完成乘机出行流程。

  同时,经旅客授权同意后,通过身份验证的旅客信息将在大兴机场“One ID”专用系统内存储一年。在此有效期内,如旅客再次出行,无需身份验证,可直接体验“One ID”服务,从而简化旅客操作、提升旅客服务,让旅客真正享受“赋智能,行至简”的新出行方式。

  “One ID”开启了全流程无接触乘机新时代——通过探索人脸识别“无接触”乘机等新技术与新业务模式,将疫情防控需要与旅客便捷出行有机结合起来,助力民航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One ID”可为旅客安全出行提供更多保障,完全避免旅客与工作人员接触,可有效解放旅客双手,开启旅客全流程无接触式乘机方式新“兴”时代。

  此次“One ID”测试结果成功实现了值机、安检、登机等全流程的“一脸通关”,已具备上线条件。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全流程“刷脸通关”来了!北京大兴机场推出“One ID”

2020-08-09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