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抖音、快手抢滩“第一股”

2020年11月10日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齐济

  “相爱相杀”的抖音和快手近日纷纷披露了准备赴港IPO的计划。移动互联网的强力渗透让短视频行业两大巨头在用户数量层面的竞争接近尾声。有分析称,下一个战场是货币化和生态的精细化运营,短视频第一股这场“争夺战”后,抖音和快手都将驶上收入增长的快车道。

  无论是赴港交所、赴纽交所还是冲刺科创板,创业企业的雄心壮志都已就位。青创头条近日发布的10月创业公司传播影响力TOP100排行中,抖音、蚂蚁金服、京东数科、理想汽车、快手科技、贝壳找房、滴答出行等多家走在IPO路上的企业位列榜单前三十。

  尽管今年全球正在经历不同程度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国内外经济正在持续回暖,资本市场也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吸引力。10月底,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中国10强金融科技企业》名单中,陆金所位列第二,京东数科位列第四。青创头条监测到10月上榜公司重要事件显示,陆金所已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纽交所上市。这也是继京东数科之后的又一家选择上市的金融科技巨头。

  有意思的是,上市潮不仅出现在了短视频行业和金融科技行业,居住服务和出行领域的企业也争取在资本市场分得一份羹。

  只做顺风车和出租车业务的嘀嗒出行在10月8日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上市,或将“低调”成为“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早在7月24日,房产交易及服务平台贝壳找房也正式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即将成“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

  不过,在残酷的资本市场里摸爬滚打的创业企业中,同样瞄准居住服务市场的蛋壳公寓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虽然蛋壳公寓已在今年1月成功在纽交所上市,但据青创头条监测的10月上榜公司重要事件显示,其与财务相关的负面消息频发,不仅令投资者忧心忡忡,一度被曝陷入资金危局,还因此冲到了榜单第12位,受到广泛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已经连续两个月冲在传播影响力榜首。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另一款产品“飞书”首次举办的大型产品发布会的消息,也使得其在青创头条创业公司传播影响力榜单中首次冲进前三十。

  张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齐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抖音、快手抢滩“第一股”

2020-11-10 07: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