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特斯拉涉嫌虚报产量 美司法机构展开调查

2018年10月27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美媒称美司法机构正就特斯拉涉嫌虚报产量展开调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6日电(记者杨承霖 高攀)美国媒体26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美国司法机构正对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开展刑事调查,以确定该公司是否曾在去年年初虚报旗下Model3轿车产量,对投资者进行误导。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将特斯拉2017年2月后作出的一系列产量声明与其真实产量进行对比,以调查特斯拉公司是否在明知不可能实现产量目标的情况下,还宣称该轿车产量将大幅增加,从而对投资者构成误导。

  知情人士还透露,联邦调查局探员已经联系了前特斯拉员工,要求他们在刑事调查中作证。

  去年2月,特斯拉宣称计划将公司旗下的Model3轿车产量在2017年底提高到每周5000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去年7月2日再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声称,Model3轿车产量到当年12月将达到月产2万辆。

  据报道,彭博社依据美国政府信源、社交媒体报告和车主提供的信息得出的Model3轿车产量追踪模型显示,该型号轿车2017年全年产量仅为2636辆。

  特斯拉对此发表声明,承认今年早些时候收到司法部通知,要求该公司自愿提供与Model3汽车产量计划相关的文件,该公司以合作态度作出了回应,但至今未收到任何传票、作证要求或其他正式要求,且司法部数月来未提出进一步要求。

  特斯拉在声明中还表示,该公司在Model3轿车生产遭遇的困难上一直保持公开透明,在出现难以预见的困难的情况下,公司用了额外6个月的时间最终达到了每周5000辆的产量目标。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月27日指控马斯克因发布关于特斯拉退市的一系列虚假误导性言论,涉嫌证券欺诈,提请法院判处马斯克接受民事处罚并停止担任高管职务。当月29日,证交会宣布已与特斯拉就涉嫌“股票市场欺诈”达成和解,马斯克同意辞任董事会主席,保留首席执行官职务,其本人和特斯拉将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