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低价收购ofo?传一度快要签字 最后阿里系不同意

2018年09月02日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摘要:近日市场上有消息称,滴滴酝酿于今年第四季度低价接盘ofo。《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知情人士求证,却被告知,这一收购一度已经谈拢,“只是快要签字的问题了”,但却突然发生了变化。

  随着凤凰自行车的一纸诉状,小黄车ofo的命运再次受到公众和市场的关注。近日市场上有消息称,滴滴酝酿于今年第四季度低价接盘of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知情人士求证,却被告知,这一收购一度已经谈拢,“只是快要签字的问题了”,但在8月中旬情况发生了变化。

  “近一个月,融资的消息都在循环往复。上个星期,ofo内部还在传要跟滴滴达成协议,连联合创始人都对下面的团队说,可能马上就要尘埃落定。但第二天突然又否了,很戏剧化。据说是阿里系和滴滴方面很难达成一致。”

  该知情人士同时表示,目前ofo创始人戴威已经将目光转向了区块链项目。成立于今年年初、注册在新加坡的项目GSENetwork或许是其下一个重要布局。

  主动权转移:“一度只是快要签字的问题了”

  滴滴收购ofo的消息由来已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梳理了一下ofo近年来的融资历史,从2015年3月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到2018年3月E2-1轮8.66亿美元融资,该公司成立3年来仅公布过确切数字的融资额就已经累计超过21亿美元。

  滴滴的名字出现在ofo的投资者名单,是在其B+轮融资中。彼时,ofo宣布获得了滴滴出行的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而在该公司此后的C轮、D轮和E轮融资中,滴滴均继续加码。到了今年7月,“滴滴收购ofo”的消息更是铺天盖地,收购价格也一再下降。8月初,滴滴与蚂蚁金服联合出资14亿美元收购ofo并承担其2亿美元债务的消息不胫而走,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不过这些都没有成为现实。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之前传出的不少消息或许都不是滴滴和ofo两方在传,而是来自投资圈一些希望尽快变现的投资人,希望“生米能煮成熟饭”。

  “之前的主动权在创始人手中,整个交易的关键是创始人卖不卖。但现在这个项目,说白了作为创始人拿什么都是赚的,更多是想摆脱债务。之前一度快要只是签字的问题了,不过8月中旬有内部消息说,滴滴同意了,创始人也同意了,但阿里系方面不同意。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之后,社会危机也让滴滴停下了很多事情,暂时没有启动新的谈判。”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滴滴收购ofo的情况比较复杂,“ofo的车很多都2年了,也到了一个生命周期。对阿里系和滴滴来说,ofo最有价值的并不是车,而是大城市的投放资格、用户数据、市场份额等。阿里不可能让滴滴全盘吃下(ofo),因为这就意味着把一线城市的摩拜vs青桔,变成美团vs滴滴的升级版。另一方面,滴滴如果全部让给阿里也很麻烦,后者投资的哈罗单车势头正猛。”

  他同时表示,虽然ofo的股权已经进行了多次融资和抵押,但“降价不太可能,几家巨头也不会这么玩”。工商信息显示,今年3月,戴威通过动产抵押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的借款。

  GSENetwork:戴威的下一站?

  一方面是ofo“卖身”消息频传,另一方面却有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戴威已经投身区块链项目。

  前面已经提到了号称“共享经济第一公链”的GSENetwork,其官方介绍称是“基于DPOS的共享经济底层公链,一直致力于为共享经济量身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完全透明而且安全的信任网络,释放共享经济具有尚未开发的巨大潜力,并使消费者、供应端以及各类生态参与者共同分享共享经济网络成长价值。通过激励模型——绿色挖矿实现初步应用落地,目前已在新加坡、韩国、日本上线”。

  种种迹象都表明,ofo与GSENetwork有着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

  8月初,GSENetwork官方公众号公布了核心团队阵容,其中有一位成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位是谁?对ofo业务比较熟悉的盆友可能已经认出来了,他就是ofo的品牌营销总监李泽堃。

  事实上,该公司核心团队成员中还有多位来自ofo的老员工。这里随手截了几位,也不再一一列出了。

  此前,ofo在新加坡的APP中上线了骑行挖币活动,用户可通过骑行ofo小黄车获取相应的GSE代币。彼时,ofo方面回应称,该活动只针对新加坡市场,主要目的是鼓励用户更多采用骑行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形式,并没有筹备任何的ICO活动。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不少ofo的城市经理以及城市团队的人都买了GSENetwork发行的代币。“不是强迫的,但很多人都因为抹不开面子,比如上司要求,就投了一些,我知道一些团队买了几千上万的都有。一方面宣称战斗到底,一方面又在内部这么做,确实很影响士气吧。现在ofo这边部分人也已经转移到这个区块链公司去了。”

  ofo最新对媒体的回应称,收购是虚假消息,区块链是公司一直探索的技术方向,不存在转投一说。而关于ofo的融资信息,我们也将持续跟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滴滴低价收购ofo?传一度快要签字 最后阿里系不同意

2018-09-02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