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法库:绿色养殖花式创收

2020年07月22日 14:04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王官波

  辽宁省法库县柏家沟镇前山村的村民丁庆丰是平鑫养鹿场的负责人,从事梅花鹿饲养工作已有11年。虽然对自家的鹿茸品质有自信,但以前药店对鹿茸的收购价格并不高。

  前山村的养殖业发达,不少村民从事养鹿、养鸡、养鹅等行业,农产品销售是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然而,由于销售渠道窄、附加值低等问题,前山村农产品的品质虽好,却卖不出好价钱。

  为了帮助农户拓展销售渠道,前山村在柏家沟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下,于2019年3月成立了由前山村村委会控股的沈阳市凤鸣前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辟出一条“传统绿色养殖借助现代销售方式”的道路,帮助村民大幅增收。

  在丁庆丰的养鹿场附近,记者看到一处正在搭建的房子。他说,村里成立的公司对鹿茸的收购价格是原来的1.5倍。收入增加之后,便想为家人改善居住条件。现在,全家都在期待新房早日建成。

  村里收购为何有这么大“魔力”?前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介绍,前山农业公司会把从村民处收购的农产品进行包装,通过第一书记代言、网店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渠道,扩大宣传,打响品牌,助力销售。例如,前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欢就在农户家录制了鹿茸采割、烘干、打磨成粉的全过程。一系列营销举措不但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还转变了销售终端。以前,村民的农产品大多卖给前来收购的商贩和同村的村民,现在销路宽了,生产规模也在逐渐扩大。

  仅靠第一书记代言和网店销售还不够,保证质量才是持续增收的必由之路。村“两委”引导养鸡、养鹅的村民使用玉米、白菜代替饲料,在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引导养鹿专业户,在有机喂养的基础上,培养纯种鹿,提高鹿茸品质。

  谈及未来的工作,李明说,现在村民的养殖积极性非常高,村“两委”会继续帮助村民扩大销售渠道、联系买家,让村民大胆发展自己的事业,增收致富奔小康。记者 王官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