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重点领域达202个

2021年06月21日 09: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徐 风)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1年度新增的93个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包括饲料加工、家用纺织制成品、水污染治理等。与2020年184个既有领域进一步整理合并后,2021年度我国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重点领域达到202个。

  据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工作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有关人士介绍,通过对28个地方市场监管局、8个部委反馈的700余个重点领域建议进行汇总,经专家评审和总局批准形成2021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新增清单。据了解,自2019年起支撑人民银行开展了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2020年支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了粮油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要求后,本年度进一步加强了对部门工作的支撑,2021年重点领域建议清单覆盖了8个部门工作需要,为历年最多。

  根据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要求,以上领域的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将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全程指导和参与,确保领域内相关产品或服务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发挥先进标准引领作用,树立行业标杆,推动相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