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原市医养结合标准体系》出台

2021年01月07日 10: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秦海峰

  日前,由山西省太原市卫健委、太原市民政局、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的《太原市医养结合标准体系》(以下简称《体系》)正式出台。该体系以老龄社会对医养结合服务的需求为重点,将有效促进医养结合各类机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助力健康太原建设,助推太原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太原市是一座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截至2019年,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75.9万,占到全市户籍人口的19.8%,高出全国1.7个百分点、高出全省3个百分点,特别是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趋势日渐明显,应对人口老龄化任重道远。

  医养结合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有效满足老年人对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一体化需求的健康养老模式。2016年6月,太原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以来,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部门联动,打通医疗、养老服务壁垒,构建起综合医院老年康养、精神专科医院办养老、养老机构办医疗、医养联合体协作、家庭医生签约等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老龄健康服务体系。

  2020年9月,太原市卫健委在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和太原市民政局支持下,委托山西省标准化研究院,正式启动太原市医养结合标准体系制定工作。经过专家团队3个月的努力,去年12月初完成初稿。随后,召开了3次专家论证会,并在广泛征求太原市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在去年12月25日定稿印发。

  《体系》共分为7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构建依据、参考文件、编制思路、标准体系结构、标准明细表、标准统计表。山西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畅秋菊介绍,《体系》目前共收录标准256项,其中国家标准53项、行业标准139项、地方标准64项,分三大子体系,包括通用基础标准子体系、服务保障标准子体系和服务提供标准子体系。

  《体系》是在太原市医养结合国家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的,它较为全面地覆盖了医养结合所涉及的健康管理、疾病诊疗、中医诊疗、药技服务、医技服务、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医疗保健、安宁疗护、精神慰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信息咨询、法律援助、慈善救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社会保险18个服务管理工作内容,具有山西特点、太原特色。

  《体系》的问世,将为太原市医养结合服务所涉及的各项工作提供全面、科学、合理的政策支持,有效促进医养结合各类机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也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更好地为老年人健康养老保驾护航,助力健康太原建设。

  据悉,太原市是山西省首家开展医养结合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城市,也是全国范围内较早开展此项工作的试点城市。该《体系》可为全省、全国医养结合工作的开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