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五项建议关心国计和民生

2020年05月28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凝心聚力启新程,未来发展信心足。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计民生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珍惜机遇、不负时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2003年,我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随后连任了一届,2018年又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屈指算来,今年是我第13次参加全国两会。这些年履职议政,我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党的决策部署与人民意志的高度一致。不管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领导人两会期间的重要论述,总是能切中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两会制度的完善和实践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胡成中带来了五项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高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议》、《关于大力支持国家级智能电气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芯片强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化慈善生态提高公信力的建议》和《关于优化高速公路“费改”政策减轻社会通行负担的建议》。 这五项建议,既关注国家大事,也关注百姓民生,是就国计民生的不同领域提出来的。   

  《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高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议》,是胡成中关注到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暴露了一些例如数据实时采集能力不足,跨层级运行指挥调度、跨业务协同支撑等方面不够,数据开发利用水平不高,数据处理能力不强等智慧城市建设的问题,为此他提出抓住契机,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大脑”等建议。    

  《关于大力支持国家级智能电气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是源于胡成中多年来从事的电气领域,他认为,基于我国目前电气产业的发展阶段,现在是时候将智能电气产业纳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总体布局,创建国家级智能电气创新中心了。    

  《关于打造芯片强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主要是基于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相继发生中兴、华为事件,芯片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必争的制高点。胡成中认为,我国已把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摆到重要位置,并取得一些成效。但要快速突破,还要下更大决心,凝聚更大力量,发扬两弹一星那样的奋斗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咬紧牙关补齐短板,着力打造芯片强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优化慈善生态提高公信力的建议》也是基于此次疫情显示出我国的公益慈善组织存在一些短板,胡成中建议营造开放的公益慈善格局、培育浓厚的慈善文化、建立多元化的监督体系、实施严格的奖惩措施。 

  《关于优化高速公路“费改”政策减轻社会通行负担的建议》,这是一项关系到几乎全中国所有人“幸福感”的建议,胡成中认为,以“全面ETC化”为主要特征的我国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快速推进,高速公路“一网通行、一路畅通”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但是,在改革方案的落地过程中,存在着一些操作层面的不到位、欠周全现象,给广大群众、企业造成困扰,一定程度上加重了通行负担,影响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初衷。为此他提出用好用足“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路,落实好“提效降费”,细化施政举措,用好价格杠杆,给人民群众少添麻烦多让利等建议。 

  谈到审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胡成中觉得新做法、新提法很多,他有几点较深的感受:一是首次不设GDP增长指标,体现了中央解放思想,尊重客观经济发展规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二是强调“以保促稳”,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六保”都把就业摆在首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在今年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各级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特殊情况下,我们民营企业不能光向国家要‘礼包’,更要承担起相应的发展经济、创造就业等社会责任。” 胡成中表示,“为我们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利润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更大规模的减负,对我们是物质上的极大帮扶,精神上的极大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进军的信心。”   

  “无论是作为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我觉得反映民心、民情、民意、民智,做好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这个根本的职责使命是一样的。能够参与这项工作,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胡成中代表坚定地表示。(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