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是艰险越向前 打赢防控阻击战 使命必达

2020年02月20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阳城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速写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肺炎疫情笼罩中华大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6日,县委书记姚逊、县长史小林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云视讯会议,做出紧急动员、部署。

  1月28日、2月2日,阳城县委组织部相继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的通知》。

  1月30日,第一个临时党支部、阳城县疫情防控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成立。紧随其后,由40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18个县级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和乡镇重点防控区域临时党支部相继成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工作前移到了防控一线,把鲜红的党旗插到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全县2万多名共产党员带领群众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在这个有着自我防御历史传统的古堡大县,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谱写了一曲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不顾身战疫情的壮美乐章。

  白衣天使,最美的逆行者

  “感谢组织,感谢党对我的肯定,我今后一定认真履职,和我的战友们继续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2月11日,在阳城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陈芳芳和原鹏两名医护人员在视频这头,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在视频那头,通过屏幕,一个特殊的入党仪式在这里隔空上演……

  陈芳芳是阳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原鹏是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1月30日,阳城县疫情防控发热门诊成立临时党支部,他们第一时间递上请战书,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

  在医院的隔离病房,陈芳芳和原鹏带领其他医护人员,每天穿戴完毕进去污染区连续工作八个小时。每次换下厚厚的防护服以及口罩、护目镜,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张长时间被汗水浸泡变得肿胀、苍白的脸,一道道深深的勒痕折射出救护、治疗的艰辛和困苦,但他们没有半句怨言。

  张丽丽是阳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她的丈夫刘鹏飞是阳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面对疯狂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张丽丽心中的忐忑和忧伤遮不住奔涌的激情,她毅然决然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走在最前列!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阳城出现首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例之后,她充当了防疫前线的“排雷兵”,第一时间到现场对新冠肺炎病人、密切接触者等高危人群进行标本采样,为了避免更多人被感染,她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丈夫刘鹏飞同她一样,不分昼夜地投入在充满危险的医疗救治第一线,组织全院医疗救治组对6名与武汉返阳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发热患者进行会诊、甄别。每次会诊都亲临发热门诊,向发热患者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现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的诊断,没有丝毫畏惧与退缩。

  在疫情面前,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带着神圣使命,践行着最纯粹的职业操守,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成为战“疫”前线上最美丽的夫妻档。

  在让人泪目的故事里,有为阳城人民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更有驰援湖北的先锋战士。

  “湖北加油!”“我们来了!”2月17日,阳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护士长张君、骨科护士长白敏、胸外科护士长王煜芳和县妇幼保健院的感科科长卫利霞、儿科护士长延妮芳等5名医护人员加入晋城市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援助抗击疫情。

  “12日接到出征的通知,我们都集体剪掉了长发,我们一定要用我所学,尽我所能,圆满完成任务。”出征前,5位短发姑娘立下誓言。

  张君、白敏、王煜芳都是阳城二院的医护人员,在党和人们需要的时候,她们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我请求进入红区!”已从事临床护理及护理管理工作28年的王煜芳说:“作为党员,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做点什么才安心。我们是一个团队,做好自身防护,努力完成任务,一起加油!”

  卫利霞和延妮芳分别是妇幼保健院院感科科长和儿科护士长,在出征湖北抗疫时,她们没有胆怯,有的是巾帼英雄的风姿。“去疫区发挥自己的作用,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有句话我特别喜欢——‘没有生而英雄,只是选择无畏’,这一战我们一定要赢!”卫利霞说。

  未着白衣时,她们是柔弱的女子,是家中的支柱,是父母眼中的孩子。而此时,她们是听从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

  “孩子,注意安全,家里你放心,有我们呢。”“妈妈,我相信你,我们等你回家。”“我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出征时,一幕幕感人的情景在上演,一家人抱在一起,丈夫强忍着泪水,只想让妻子放心去参战……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在生死面前,他们逆向而行,不惧风雨,展示出医者仁心的大爱和坚强……

   公安民警,危难之时显身手

  两头奔波、披星戴月,是阳城县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郭波在疫情面前的一种生活常态。

  面对危险、面对辛劳、面对家人的担忧,他是那样地毅然决然。

  大年初二,郭波主动请缨提前返岗,在阳城东和阳城北两个高速收费站设卡检查。“您是从哪里来的?”“请您量下体温。”“大家细心一点,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大家不要着急,慢慢来,要保证您和大家的安全。”关闭阳城东高速收费站后,阳城北的车流量却在不断增大,郭波面对宛如“长龙”的车队,除了登记信息、检测体温,还要进行交通疏导,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虽然气温在零度上下徘徊,可每天都可以看到他额头上的汗水。他常说:“只有自己亲眼看着、亲手干着才能放心。”

  阳城县公安指挥中心秘书室副主任张盛梅经常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时刻紧绷的神经,让她的身体吃不消了,一头栽倒在了办公桌前。“你要多休息,不能过度劳累。”面对医生的百般劝说,她莞尔一笑,坚定地说,“疫情防控事关重要,我必须回去。”第二天,她又拖着虚弱的身体匆匆返回工作岗位。

  在疫情一线,让人感动的,不仅有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貌美如花的“小姑娘”,还有那些年高体弱的老同志。

  凤城派出所王志刚从腊月三十至今,他就再也没有回过与派出所仅一桥之隔的家,每天都带着队员早出晚归,在辖区展开地毯式摸排,在社区里面连轴转。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拥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陈永忠主动要求加入战“疫”第一梯队,从这一天起,往来润城、润北两个收费站卡就成了他的路线图,检查过往车辆人员、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消毒,对每一个环节的检查他都是一丝不苟。

  国保大队梁平先后值守于阳城北、望川、芹池卡点,最长一次上卡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的他,劳累得脸色苍白、嘴唇发紫,但他并没有因此歇息一天。

  治安大队程家年患有慢性疾病,面部肿痛,却仍带病深入卡点前沿。他说:“轻伤不下火线,年轻人纷纷请战,我也要为抗击疫情分担自己的力量。”

  经侦大队刘晓春连续4次24小时在岗,执勤一夜下卡后,他像年轻同志一样又返回单位备勤,投入到其他警务的工作中,他总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我的字典里没有退缩只有前进”。

  这些平均58岁的公安干警,虽然两鬓斑白,但是面对疫情,他们都如青松挺立,如磐石坚硬……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人们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阳城公安民警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在哪里出现。他们用行动践行者初心和使命,用铁一般的意志和坚强的身躯,成为疫情阻击战的威武之师。

   基层干部,无私无畏守家园

  防输入!防扩散!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切断传染源,工作重点在基层,在乡村,在社区。

  为了防止疫情的输入和扩散,守好家园,保护百姓安宁,阳城县广大基层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宣传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一心为民的情怀和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带领群众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用务实、严谨、细致、耐心的行动,编织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3岁的于存库是阳城县北留镇李家村支部书记,还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来袭时,他想方设法购买了1000只口罩,捐献给村里的群众,使大家得到切实的防护;元宵节之际,他又自掏腰包买了28箱元宵,为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这位六旬老人分别在2018年9月、2019年7月做了下肢动脉血管堵塞手术,身体特别虚弱,医生特别叮嘱要多休息,不能劳累。但在汹涌而来的疫情面前,于存库将医生的话“忘”的一干二净,依然冲锋在前,带头进行排查、设卡、值守、消杀。值守的人劝他注意身体,回去稍作歇息,他却坚持不走。每天晚上的值守工作安排妥当后,于存库还要“跛着腿”在村里巡逻,一直都深夜。“我是干部,是老党员,还是军人,我不上谁上!”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于存库用自己无私奉献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退伍老兵的本色。

  芹池镇大峪沟村委主任延小三,在疫情严峻时候,自愿当起了村民的采购员,他将自己的车作为村里的物资采购车,无偿使用。每天他都会询问村民的需求,为村民购买蔬菜、粮油等生活用品,并及时把采购物品送到村民的家门口。“我要确保村民们不出户都能安心生活,我是干部,理应多付出。”

  凤城镇王坪村共产党员杨挡住,有着近50年党龄,现已年过7旬,主动请缨投身防控一线,“出了这样的事,作为老党员,应该挺身而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应该响应上边的号召,应该无条件的听从党的号召,来坚守岗位。”杨挡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除了每天在村口劝返点执勤,他还热情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护宣传工作。

  北留镇郭峪村党支部紧盯老百姓的“菜篮子”,以防人员聚集。村里统一批发蔬菜、鸡蛋,平价公布,村民自由下单,14名年轻党员志愿者送菜上门,扫一扫支付,不让村民发生接触,使老百姓在家待得安心、吃得放心。

  润城镇屯城村党总支实行了党员联户责任制,6名党员“两委”干部各领一组,24小时值守,除8个老弱党员外,51名党员联户全村419户,做到户户有党员包联,排查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固隆乡沟东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带头捐款500元,“两委”成员紧随其后一起捐款2000元,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积极踊跃献爱心,短短8个小时,仅仅451口人的小村庄,募集捐款15560元,如数缴存到县慈善协会帐户。

  沧海横流显本色,战“疫”一线党旗红

  2月8日,阳城确诊的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截止目前未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然而,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不可松懈。阳城县广大党员干部以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气概,坚守在防控一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严防病毒输入,加快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白军社 栗园园 郭学良)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