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帅丰:创响整体厨房新国货品牌 呼吁企业坚守本心避免恶性竞争

2019年08月14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浙江嵊州8月14日讯(记者苏兰)随着我国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各产业优质供给还要进一步提升。为推动中国五金制品行业“三品战略”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了解行业发展质量,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联合中怡康时代、腾讯家居以及包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内的国内主流媒体共同启动“中国整体厨房行业考察行”浙江站的调研考察活动,8月12日走进考察团走进了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丰)。

  “如何提升国产品牌的影响力?我们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我们制造业一定要坚守品牌之道,创响国货,集成灶的研发是适合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厨房产品品类,它是整体厨房的、整体厨柜的组成部分,是完全意义的自主创新,我们就要提倡国货,创响中国整体厨房新国货品牌,哪怕这个过程很艰难,一路走来,我们不断随着消费者的需求而变,但不变的是诚信和坚守,做良心企业……”帅丰集团董事长商若云开门见山,语气婉约而坚定地向记者表示,未来市场大有可为,帅丰非常有信心得到国人的认可。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赵冬梅表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的委托,去年在整体厨房行业开展了一次质量调查,通过质量调查,协会推出了首批10家整体厨房行业质量达标示范企业。此次考察团优选行业龙头企业,一方面希望了解企业发展,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借此机会让媒体和消费者深入了解帅丰未来在整体厨房领域的布局,助力自主品牌成长。

  中怡康时代客户总经理左延鹊表示,整体厨房逐步成为大家居产业消费的主要产品,行业规模稳步增长。真正要做到整体厨房行业的头雁企业绝非易事。只有那些密切洞察市场需求、坚守产品品质、重视产品研发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才有可能赢得消费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科技创新、自主研发 不断转型升级

  赢得消费者的青睐绝非一日之功。帅丰电器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最早一批涉足集成灶产品及自主品牌的企业之一。20多年来,帅丰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见证并经历了中国五金厨房产业的每一次转型升级以及产品的不断升级。

  商若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集成灶行业的代表企业之一,帅丰电器始终秉承着“节能环保、科技智能、以人为本”的研发理念,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自主研发。

  记者走进帅丰第三大新厂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高效自动化流水线,厂房内仅有寥寥十几位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忙碌,一切制造流程都被智能制造数控和机械取代。一块钢板原材料从另一头直接变成了各种处理好的零配件,真正实现了智能制造。

  据介绍,这座厂房是帅丰投入建设的第三座厂房,耗资数亿元,主要以数字化、机械化的流水线为主,年生产力可达40万台集成灶、3万台洗碗机和2.5万套橱柜。

  在生产效率方面,原先老厂房生产线需要一个月制造的产品,新厂房流水线只需要10天就可以全部完成。所有机械及软件经过设定之后,工作效率极高。帅丰未来正在向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在这座新厂房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到目前,帅丰已拥有可拆洗的翻盖集成环保灶专利等数十项发明专利,拥有至善、至爱、至臻等三大系列上百种样式的集成灶产品,做到了大、中、小户型全覆盖。除了集成灶,帅丰的产品还囊括了集成水槽、吸油烟机、燃气灶具、烤箱等厨房电器,洗碗机、新颖蒸箱等新款产品也相继上市。”商若云告诉记者。

  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行业领头羊地位,帅丰已成为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等三大标准的起草单位,还荣获了“浙江制造”的荣誉。

  帅丰不惜重金在业内建成了首个国家认可实验室,全面涵盖了油烟洗净率、油脂分离度、噪音等重要检测指标,为产品质量和自主研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至今帅丰已经参与1 个 ISO 国际标准、16 个国家标准,3个行业标准,7 个地方团体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工作。2016年,帅丰通过浙江制造的严苛评审,荣获“浙江制造荣誉”,帅丰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都得到充分肯定。2017、2018 年连续两年入选“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报告名单”。

  “在标准化方面,我们得益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引导,企业发展之初,我们真不了解标准的作用。我们还那么小的企业,有资格参与标准的起草吗?我没有信心,是协会领导们不断给我信心,帮助我们实施技术变革,以标准引领企业发展,同时建立国家认可实验室,这一切,让我们占到了技术的制高点上。”商若云回忆道。

  “帅丰根据市场总结,开发出很多测试新标准,远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要求。例如今年登上媒体的烟雾含量测试,就是在帅丰的实验室里进行模拟,最终得到了测试单位内小于1g烟雾的测试结果。”帅丰高级工程师、实验室主任李波告诉记者。

  帅丰研发的标准不仅引领产业发展,也在环保方面尽到了社会责任。根据帅丰研发人员介绍,食品级原材料重金属的检测,帅丰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启动。目前国家尚无监管,但是帅丰已经有所准备,在卤素重金属等方面做出监测,比如洗碗机上的金属拉篮,帅丰已经用在超前检测。

  据了解,国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曾经下发文件,要求厨电企业对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进行限量控制,但至今仍未有详细标准及测定规范。但是无论是否有国标出台,和食品接触的厨电产品,更是要多加注意,以保障消费者使用安全。

  经过十多年建设,帅丰这块招牌已经被消费者接受,不锈钢橱柜也需要市场接受的时间。根据商若云介绍,帅丰已经在嵊州周边做了很多调研,准备大力推广不锈钢橱柜的新产品。帅丰的强项是不锈钢橱柜的全自动生产,整体厨房是她未来的梦想,也是帅丰的整体方向。

  在谈到整体厨房供应链时,商若云表示,帅丰与悍高等一系列产业链合作伙伴相互抱团,紧密结合,这是符合当下趋势,也是符合消费者趋势的。五金件是橱柜很要紧的产品,帅丰不会轻易去尝试,更多的是希望与合作伙伴发挥协同效应。

  营销升级:植入热播剧 《小欢喜》

  品牌的营销之道会让品牌插上翅膀。随着热播剧《小欢喜》的广泛传播,人们发现了植广告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

  据介绍,针对爆炒产生的油烟问题,《小欢喜》选择帅丰集成灶,用科技守护全家健康,它高达99.96%的气味降低度,高效吸排油烟,创造无油烟的健康环境,即使是开放式厨房也不用为油烟问题而担忧,而中国不适合开放式厨房的观点也不攻而破。除此之外,《小欢喜》还使用帅丰洗碗机、橱柜,解放双手,轻松收纳,家务压力大大减轻。

  “这部剧的植入广告效应,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这是我们两年前的一个决策。这得益于女儿对市场的判断,她认为,帅丰已经错过了《小别离》,不能再错过《小欢喜》。这些剧,不仅是鲜活反映家庭生活,也揭示了大时代背景下,人们价值观念和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谈起今年帅丰的营销之道,商若云非常自豪,“我们的销售商已经开始根据剧情,开展精准销售了,市场反馈非常好。”

  事实上,企业要持续发展,品牌建设是关键。近年来,以“中国好媳妇”海清为形象代言人,帅丰广告遍布央视频道和各大地方卫视。今年“帅丰号”冠名专列在上海虹桥站首发,路线涵盖中国最繁忙的京沪线、沪昆线等线,全面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重要城市。

  无论借助冠名专列广告投放的营销策略还是热播剧广告植入,帅丰这个新国货的名气更响了。

  一家市场营销机构最近对将近3000名“社会新人”进行了调研,数据显示,信赖并认准国货的80-90后的年轻人占到了将近50%的份额,年轻人对国货越来越有好感。而这也为坚守打造自主品牌的企业们赢得未来增添了更大信心。

  呼吁企业坚守诚信 避免恶性价格竞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整体厨房组成部分的集成灶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未来集成灶行业出现恶性价格竞争的风险也逐渐露出水面。

  “为了获得市场份额采取的低价竞争,这是对消费者的欺骗,也是对行业的坑害。制造业的成本摆在这里,一个企业对社会以及对员工要有有责任感的。呼吁我们的行业一定不要搞恶性低价竞争,要坚守制造业的本心,做良心企业,才能赢得未来。”商若云呼吁到。

  在商若云看来,集成灶行业企业多而杂,各方面素质参差不齐,有些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研发,没有自己完善的服务和营销网络,竟然恶性压价竞争,这会给整个集成灶行业造成不利影响,影响行业口碑和声誉。企业坚守诚信,才能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