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质检"智慧芯" 江苏检验检疫"一库一平台"广受赞誉

2018年01月10日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0日讯(记者 苏兰 特约记者 李正法 )正在召开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江苏局)副局长陈建东在“司局长通道”接受采访对江苏局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介绍引来广泛赞誉。

图为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建东在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司局长通道接受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

  事实上,江苏检验检疫部门一直在默默努力,镜头拉到2017年岁末的一天,走进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传染病检测实验室,但见实验室人员轻点鼠标,实现数据自动录入、自动上传和处理,检测完毕后系统自动生成检测结果、即时发送,实现了全双向数据传输。实验室检测流程时限也大为缩短。

  “这些新举措、新方法的运用,得益于我们按照总局‘互联网+质检’行动要求,依托e-CIQ主干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全力做好“一库一平台”建设,为检验检疫改革创新提供了依据和方向引导。”江苏局信息化处处长徐鑫华介绍说。

  “一库”整合:传统数据库变身资源库

  有人说,信息时代的数据,相当于工业时代的石油。

  江苏局的“一库”---大数据库,正是按照一定规则组织、采集、存储和管理江苏检验检疫有关业务数据的集合。它具备了为检验检疫业务的日常运作、系统的数据交换、科学的决策分析、信息的快速检索等提供准确、标准底层基础数据的功能,推动数据资源在检验检疫具体业务场景中的应用,为一线执法、领导决策和检验检疫管理模式的有效转变,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2017年初,江苏局对全省系统范围内的信息系统应用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基本摸清了江苏检验检疫局在用的191个事务、业务工作系统功能、关联架构、使用频次、重要数据项等信息。并分析各系统之间的重复数据、重叠功能、缺失领域等不足,了解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库类型、数据量、存放地点等信息,完成各业务系统的业务数据采集功能的可行性分析,明确用于指导具体工作的法律法规文件、作业指导书以及用于进行决策分析的不同数据类型,探讨服务于“菜单式执法”“电子政务平台”等主题应用场景。

  结合太仓局在集装箱查验方面、江阴局在船舶查验方面的菜单式执法试点经验,以集装箱、船舶、鲜奶、红酒等业务为主要建设范围形成项目需求设计文档,按照政策法规池、技术规范池、风险信息池的逻辑结构完成“三池”整体框架搭建及展示界面设计,协调法制处、动植处、风险处等部门提供业务工作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技术规范、动植物标本、作业指导书等信息。

  目前,江苏检验检疫大数据库已经收集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29938项,数字动植检标本1992项,牛奶、红酒技术规范基本信息19项,风险不合格信息27977项,E-CIQ基础信息242723项(含进出口企业、检验检疫部门和人员、HS编码、贸易国家、国内外口岸、国内行政区划、贸易方式、包装厂、随附单据代码、集装箱规格信息等),并建立了公共维度、动植物监管、风险点监控、稽查点监控、督查监控、产品质量、疫情安全、卫生监管、食品监管、认证监管、外贸发展、检验监管、绩效分析、人员、企业、产品共16大分析主题,设计表281张,总记录数5.4亿条、110G。经过清洗、比对、合并、重构等操作后,更加统一规范,更加可靠、完整、一致。同时,经过对数据规则进行定义和归纳,将常见的数据规则及历史沉淀数据转化为资源库,使系统具有智能性。“传统的数据库就是简单的数据罗列,我们的这‘一库’是对过去的数据进行了综合、归纳、分析,并且情境化、实景化,别人做过的就如同是自己做过的。”负责具体研究、开发工作的同志充满信心地介绍说。

  平台交换:随时随地为你所用

  20171215,一批进境冻肉计划上午在江苏张家港永嘉码头卸货。张家港局小周在综合执法指挥系统中很快查询到相关报检信息和数据,并迅速到达现场对抽检批进行查验,仅用20分在ECIQ电子系统中便点击合格放行。

  江苏局致力于打造江苏检验检疫数据交换平台,旨在为全省系统关联业务系统不同数据库、不同数据格式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提供便利。根据江苏局在苏州局、张家港局食品条线试点情况看,如今的不合格信息的上报、处理,已经不再需要一线人员自己重新设计做出来,“一库一平台”可以自动产生。

  徐鑫华处长指着手提电脑系统平台界面说,“它提供各子系统接入的接口,实现数据交换平台和各信息系统的有机结合,以统一的接口规范实现数据自动提取、数据转换、数据发送、数据校验、数据审核,同时支持数据同步、历史数据迁移等,实现‘统一标准、统一交换’。徐鑫华解释:这如同各式各样的自来水管道,可以根据用户通知,定期、定时、定品种发送。不仅自己用,上级机关、社会用户可以用,友邻单位经过授权也可以用。去年12月中旬,镇江一家外贸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一批共3000多公斤,货值22万多美元冰鲜羊肉。这是镇江口岸首次直接从境外进口鲜羊肉。该局检验检疫人员通过数据交换平台统一的接口实现数据自动提取,对随附单证是否齐全、完整和有效,是否符合我国准入要求、是否提供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等项目进行核查,通过审单方式进行合格评定,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出证放行,外贸通关程序简化、速度进一步加快。

  由于建立了相对完整的检验检疫数据储备体系及内外交互体系,打牢了数据根基,这就为业务运作、系统分析、科学决策等更深层次的数据应用提供了可靠保障,不仅方便对数据进行多角度分析应用,满足查询需求,而且有效降低了问题发生的概率、提高数据利用率、降低一线人员的工作难度、强度和风险,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方便进出口。

  “智慧质检”:中心枢纽支撑更给力

  20171221下午,江苏南京局报检大厅的报检员小毕在电脑上审核通过了南京鸿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传的资料,企业足不出户完成了备案,成为通过该局网上办事大厅成功办理报检企业备案的首家企业。

  从“面对面”转变为“键对键”,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这种方便与快捷的背后支撑,就是江苏局的“一库一平台”。“‘一库一平台’为‘南京局网上政务平台’提供了包括e-CIQ基础代码、无纸化业务、旅邮检业务在内的所有平台信息,基本满足了网上的查询、办事功能。”南京局局长王锦说。

  在江苏太仓港入境集装箱查验现场,只见太仓局港口办两名检验检疫人员采用“菜单式执法”新模式,只用3分钟就完成了1批集装箱货物、木质包装查验,放行指令随即传送到企业。“一库一平台”为“菜单式执法”、“审单放行”等新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直接提供了现场查验信息,利用技术规范池提供的信息规范操作流程,并与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关联,同时做好风险信息池的风险把控。现场查验、放行更加方便快捷。

  进口肉类产品监管风险高、难度大,江苏局的“一库一平台”收集完成冻肉进境整个审批流程所需的7个系统的主要数据项,通过整合再利用,平均一票单子减少43个重复数据项的录入。该局信息化处会同动植检条线,以南通、镇江局植物疫情为试点,打通数据共享通道,一次录入,申报、检疫等数据各系统共享,预计全年全省系统约减少300万个货物疫情项信息的重复录入,得到了一线的普遍欢迎,经统计,工作量整体减少了三分之二,而且通过全程无纸化平台建设,也彻底解决了纸面与信息系统并行、重复录入问题。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