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科技赋能行业共建,真正服务于人

2019年10月28日 13: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向赋能”分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业积极探索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化升级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金融便民利企力度持续加大,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下一步要加强金融科技顶层设计,推动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推动金融科技更好造福人类。

  金融服务走向“共建共生”

  在金融行业日趋规范化的同时,金融服务正向智能高效以及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从金融机构到金融科技公司,再到金融从业者,需要重新定义自己的价值坐标,以合作共建的姿态,来应对更复杂、也更具挑战性的金融服务共生业态。

  从业十年的金融行业老兵,贷大狮总经理于飞先生表示,在刚需的刺激下,金融服务正走向强规范化,行业规则逐步重建,服务模式也在不断的创新。例如依托于微信公众号的信贷产品分销平台贷大狮,即是在信息桥梁的作用基础上,汇聚市场上信贷经纪人整体人力和业务资源,以合伙人机制践行信贷产品和渠道的共享,利用科技创新和专业服务,极大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专业度,优化客户体验。

  金融创新旨在“惠及终端”

  从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的角度来说,金融科技带来的清算系统、客户资质的大数据评估、风险策略智能反馈等,切实提高了人效,可以满足更多更广的服务需求。但是以消费者的感受来说,一方面仍存在高额的费用支出,在金融需求的既定环境下,无疑是增添了新的困扰;另一方面也难免被行业乱象所扰,如“电话骚扰严重”、“套路收费乱象”等等。

  对此,苏东找钱负责人郑淇桉表示,用户满意度同样是金融服务的重要努力方向。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贷款服务平台,苏东找钱APP首先凭借技术创新,独家开发“智能融顾测评工具”。用户只要将包括资产、征信、收入、年龄、身份等多个维度的信息输入到工具系统中,即可瞬间通过AI大数据系统,精准匹配最适合的融资产品。其次,在整个使用和服务过程中,苏东找钱将严格遵守“三零承诺”:零费用、零套路、零骚扰——针对需求者不收任何居间费用,多道品控保证各项费用清晰明了,只对实际客户提供服务,杜绝电话骚扰。

  正如专家所说,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应用为金融行业带来全价值链优化。其革新的目的,在于高效智能,在于行业共赢,最终还是在于以高满意度为标准解决更多人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