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直播与社交新零售回顾与展望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04月29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4月25日,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夏红星在出席中国直播与社交新零售回顾与展望论坛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已是时代主题和发展需要。在此背景下,商业模式核心关键词就是“融合”,电子商务与线下实体的融合为社交新零售带来多方位的优越性,已形成一种成熟的新经济业态,“电商与实体店”都已成为过去,“社交新零售”将成为新发展、新趋势,由此衍生的新经济和新价值有望为“十四五”开好局、带好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新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在夏红星看来,中国商品经济从商贩、商铺、商店、电商平台到网络直播,是一个从初级经济到高速经济、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是新经济、新发展、新时代的变革。他表示:当前我们正迎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为主导的新一轮技术与产业革命,抓住战略机遇、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取得领先优势将至关重要。

  今年5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将首次施行,将网络直播营销“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线上线下”各项要素纳入监管范围。

  对此,夏红星认为,随着互联网开始向市场化程度较低的领域渗透融合,主管部门对其监管愈加严格。“现阶段,考虑到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变化,需要对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进行包容、审慎监管,以在技术创新、产业培育与个人保护、公共利益之间实现更好平衡。相关企业要落实好新政策,合情、合理、合法地利用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发展社交新零售和新经济的发展。”  

  如何突破日趋同质化的直播电商行业生态?夏红星指出,要将行业领先建立在核心技术和高附加值上,而不是低水平重复和过剩之上,减少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杜绝产业扎堆、模仿、内卷,减少企业间内耗和价格战。“相关产业应进一步打通下沉市场,将新零售模式普及至乡村,激发潜在需求,引流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

  夏红星表示,社交新零售与直播营销应该抓住时代机遇,在去中心化的新媒体时代,利用新媒体对生活的渗透以及新媒体与资本的融合,借自身高效且优越的模式、供应链和生态系统,加速发展新业态,利用直播去中心化流量分发从线上为线下引流,线下反哺线上,扩大内需、创造价值。

  当下,社交新零售与直播营销已成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兴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多,上下游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夏红星认为,从业者应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顺势而为,行稳致远,为我国的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相关企业应积极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形成技术输出能力,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规则制定,在国际竞争中形成新优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