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装企业为何青睐半导体显示?

2021年10月12日 16:49   来源:中国电子报   谷月

  近日,本土户外服装龙头探路者通过收购北京芯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芯能),“探路”LED半导体显示芯片领域,引发业内关注。

  事实上,由传统服装领域跨界进入高科技半导体显示行业“吃螃蟹”者,并非只有探路者。国内服装巨头杉杉股份今年也完成了从服装产业到显示上游材料偏光片领域的跨界。两家服装企业究竟为何不约而同选择切入半导体显示领域?其中又蕴含怎样的机遇和面临哪些风险?

  服装企业转型“探路”动作大

  日前,本土户外服装龙头探路者宣布,以自有资金2.60亿元收购北京芯能6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北京芯能将成为探路者控股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据公告介绍,北京芯能主营业务定位为LED显示驱动IC设计和大型显示屏用Mini LED产品的生产。

  探路者方面表示,此次探路者进入新赛道的决心源自于对国内半导体显示芯片,尤其是对Mini LED市场的看好。收购北京芯能符合国家支持半导体芯片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利于充分发挥和整合各方优势资源。

  分析人士认为,在Mini LED迎来商用元年之际,探路者迅速切入该领域并抢占技术制高点,借助国内外两个广阔的市场,培育和发展公司新业务,丰富业务类型和产品,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整体利益。

  从传统的服装领域切换到高科技的半导体显示芯片赛道,探路者此次“探路”的动作不可谓不大。

  无独有偶,进行上述转换尝试的服装企业并非只有探路者一家。今年年初,国内服装品牌杉杉股份也完成了从服装产业到显示上游材料偏光片领域的跨界。2020年,杉杉股份通过增资方式收购了LG化学旗下偏光片及相关资产70%的股权,成立全球最大的偏光片供应商杉金光电,并于2021年2月1日完成并表。

  广阔前景让服装龙头倾心

  两家服装企业究竟为何同时选择切入半导体显示相关领域?对此行业专家进行了解读。

  自2013年起,整个服装行业出现严重的供给问题,加之企业零售管理能力较弱,多数企业陷入高库存的困境,其余威至今仍在,而库存过高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营和变现能力。

  同时,在面对国内外品牌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两家服装企业的品牌力量逐渐减弱,原本的市场份额被稀释,企业经营遇到瓶颈。开辟第二赛道寻求更大的发展,成为探路者和杉杉股份的目标。而半导体显示市场的广阔前景以及高回报让两大服装龙头看到了新希望。

  当前,Mini LED已经成为显示产业的炙手可热的新技术,产品应用范围广泛,例如头戴式显示器、穿戴式显示器、车用显示器、IT显示器、电视及大尺寸拼接显示屏等。在终端需求旺盛的驱动下,我国Mini LED行业有望在未来几年迎来快速增长期。GGII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Mini LED的市场规模达到37.8亿元,同比增长140%。预计到2026年,Mini LED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亿元。

  Trend 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王飞在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时表示,Mini LED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势必引来众多资本和入局者。目前,无论是TCL华星、京东方、维信诺等面板企业,还是康佳、小米、创维、华为等终端消费电子品牌,均已向该前沿技术发起进攻。“预计在产业链的驱动下,Mini LED很快就能在商用和家用领域开花结果,整体应用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所以,探路者倾心于半导体显示领域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杉杉股份自从将LCD偏光片业务并表以后,该业务为企业带来较大业绩贡献。杉杉股份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99.47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209.82%;净利润更是高达7.6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659.15%。

  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今年杉杉股份首次跨界收购偏光片业务便迎来“开门红”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火爆、医院仪器迭代、居家和远程会议增多等因素导致显示屏供不应求,涨价趋势明显,由此带动了偏光片产业发展。

  根据CINNO Research的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球主要偏光片厂家营收达50亿美元,同比增长18%。

  高回报伴随高风险

  虽然彬彬股份已经尝到新市场带来的甜头,但是业内人士仍然认为,由服装行业跨界进入全新且门槛较高的半导体显示领域,其未来发展还是充满不确定性。

  “风险其实已经存在,一旦开始显露出来将对企业发展影响很大。”面包财经分析师分析认为。

  其一是商誉相关风险。从彬彬股份的相关报表中可以看到,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商誉为10.68亿元,较2020年12月31日增加约7.34倍。这主要是因为完成了对LCD偏光片业务的收购,确认商誉为9.4亿元,占此次收购实缴款项的18.86%,而商誉的大幅增加为未来埋下商誉减值的风险。其二是客户集中风险。记者从杉杉股份的公司公告中了解到,其LCD偏光片业务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超过80%,客户集中度较高。若未来出现大客户停止采购的情况,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探路者在收购北京芯能时也认为,大幅度的跨界经营压力很大。探路者方面称,由于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类型、面向客户群体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在收购之后如不能做到资源与业务的有效整合,将为公司经营和管理带来风险。此外,本次交易标的含境外子公司,其团队与公司管理团队存在文化和管理风格的差异。企业文化和公司治理的有效融合,是公司未来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服装企业为何青睐半导体显示?

2021-10-12 16:49 来源:中国电子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