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建资源整合生态平台 小天鹅以用户为本驱动创新引擎

2019年04月23日 1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2日,由小天鹅发起,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健康洗涤生态联盟论坛在北京召开。通过健康洗涤生态联盟,洗衣机、洗涤用品和服装面料三个产业形成跨界合作,共同搭建整合上下游资源的生态平台,实现从把控洗衣机单品质量到关注整个健康产业链的全面升级。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831万台,同比增长1.0%,零售额为164亿元,同比下降0.6%。在市场需求整体不旺的情况下,产品的功能迭代和技术创新成为行业主要内生动力。其中,对用户健康的关注成为洗衣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除螨、除菌、去除洗涤“残留”等甚至成为很多高端洗衣机的“标配”功能。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认为,洗衣机作为普及率极高的家电之一,已经逐步从普及期开始步入更新换代期。未来几年,我国洗衣机市场整体上将保持平稳,而洗净、洗护、健康领域的技术升级将成为产品主要的迭代方向。随着越来越多的健康洗衣机涌现市场,2019年的市场竞争很可能将围绕健康领域的功能技术展开。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则认为,家电行业不乏新产品、新技术,然而其中“为创新而创新”“为智能而智能”的不在少数。在使用过程中,产品功能华而不实、用户操作体验不佳等问题非常突出。相比之下,对健康的重视,也是洗衣机行业回归到用户迫切关注的核心问题上。

  在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总经理李冬看来,洗衣机的“普及型”需求逐渐让位于“享受型”“品质型”需求,这也激发了洗衣机市场的新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小天鹅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出能够切实改善用户生活品质的产品技术。

  会上,小天鹅发布了超微净泡水魔方这一最新研发成果。在洗涤过程中,空气在水中转化为亿万级微纳米气泡,渗透衣物纤维。气泡运动、炸裂,释放巨大能量将污渍剥离,通过物理洁净力作用减少化学洗涤剂用量,高效快速去污。据悉,小天鹅目前拥有国家级实验室、德国VDE实验室、电气实验室等三十五个专业实验室,研发团队达近千人,累计申请专利、商标、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5000多项。

  由小天鹅牵头的国内首个“健康洗涤生态联盟”,实现了从洗衣机单品到品质链,再到整个健康产业链的全面升级。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国认为,“健康洗涤生态联盟”的建立意义重大,它涉及家电、服装、纺织、洗涤用品等多个产业,为大众健康生活提供有量可依的标准,同时给相关行业发展提供科学引导。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