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医大师一号难求?全国首家“互联网+中医药”医院这样做

2018年11月09日 10:53   来源:健康时报   

  中医除了治疗各种疾病外,在治未病和养生保健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好的中医大夫成为各大医疗机构稀缺人才,国医大师更是稀缺资源,一号难求。在第二届国家健康产业融智投资领袖峰会上,峰会承办方日照东辰集团董事长郭见强分享,“由医联和日照东辰企业集团联手打造的山东医联华方互联网医院已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患者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国医大师经验名方。”

  足不出户,享国医大师经验名方

  据悉,山东医联华方互联网医院也是全国首家“互联网+中医药”的互联网医院。“目前,已有4位国医大师与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他们的经验名方等资源供集团及华方医院全权使用,其他9位国医大师也已经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郭见强介绍说,依托日照华方医院提供的国医大师经验名方院内制剂和名方制剂,APP上注册的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实际病情辩证使用大师们的制剂,使病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用上大师们的有效方剂。收到病人处方后,药师对处方信息的审核、药房工作人员联系制剂中心调配药物,通知物流公司发货,患者将在3~5天收到需要的药品。

  郭见强透露,未来日照东辰集团将紧紧依托旗下的日照华方中医医院、山东华方药业公司、日照华方医疗器械公司和即将投产的总建筑面积16000㎡的“名老中医经典药方院内制剂中心”,努力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诊疗和医养一体化健康养生示范基地、全国名老中医经典验方整理推广和临床加工应用制剂基地。

  远程培训,传承中医文化

  “在华方互联网医院上你不仅可以看病、拿药,用上国医大师的经验名方,还可以学习养生保健和中医药知识。”郭见强指出,医联华方搭建了中医远程教育中心,包含了国医大师讲堂、远程培训、学术交流,分享精彩病例、学术视频以及联合中华中药学会打造中医药精品课程等,对提升基层医生特别是中医医生的诊疗能力非常有帮助。

  医联华方互联网医院除了患者端(山东医联华方互联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还有医生端,医生可在上面进行诊疗活动,患者可以就自己的病情进行咨询交流,医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辩证开具适合病人的大师名方制剂,患者可在线购药、复诊,非常方便。

  郭见强表示,未来希望更多的国内外的医生在我们的互联网上注册,通过互联网+中医药,让中医药的发展插上翅膀,走上全国、走上世界,服务全球华人。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